“90后”夫妇同心舞狮 传承民间艺术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90后”夫妇同心舞狮 传承民间艺术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2-19 08:26: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日,在市区东外滩,一场精彩的舞狮表演让在场观众领略了民间艺术的魅力。

  当天,在东外滩广场,“90后”夫妇田愉善和高辛珂打开音响,换上单薄的舞狮表演服,简单地做做热身便开始舞狮表演。伴随着喜庆欢快的背景音乐,高辛珂戴上狮头、田愉善扮作狮尾,两人摇头摆尾,做出舔毛、挠痒、打滚、抓耳挠腮等动作,狮头还俏皮地眨眨眼,十分有趣;再来一个纵身腾跃,亮出写有新年祝福的对联……精彩的表演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表演间隙,一些市民走上前,想要戴狮头。田愉善和高辛珂热情帮忙,并向小朋友普及舞狮知识:“舞狮不仅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是中国优秀的民间艺术。狮子被认为是祥瑞之兽,所以每逢佳节很多地方都会舞狮助兴,历代相传。”

  今年27岁的田愉善是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黑龙潭镇田庄村人,自幼痴迷舞狮。“近几年,我发现舞狮表演越来越少,年轻的表演者更是少之又少。”田愉善说,2023年8月,他下决心学习舞狮,将这项民间艺术传承下去。

  说干就干。田愉善花了2000多元购置舞狮服装、道具和音响等,踏上了舞狮的学习之路。舞狮需要两个人,田愉善找不到同伴,就拉上了妻子高辛珂。夫妇俩白天要上班,下班后要照顾孩子。因此,每天晚上9点到11点成为他们学习、练习舞狮的固定时间,家里的院子就是他们的训练场地。

  经过半年的磨炼,夫妇俩配合越来越默契,舞狮水平有了很大提升。“2023年12月,朋友结婚邀请我们去演出。那是我俩第一次在众人面前表演舞狮,都很紧张,好在表演很成功,增强了我们外出表演的信心。这个月,我们还将参加镇里举办的文化艺术大赛。”田愉善说。

  平时,夫妇俩还在村子里义务表演。为了让更多年轻人了解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夫妇俩在抖音开通了“豫中狮妹”直播间,直播舞狮。春节前,他们在会展中心广场、东外滩广场等人流量大的地方义务演出,让更多人了解这项民间艺术。

  练习舞狮,受伤是家常便饭,但田愉善夫妇从没有想过放弃。“有次练习时,我的腰受伤,躺在床上不敢翻身,养了好长时间才恢复。还有一次表演,我崴住了脚。”高辛珂说,有一次田愉善往桌子上蹦时碰到了小腿,顿时鲜血直流,但他忍着疼痛坚持表演完。

  “未来,我们将继续勤学苦练,提高技艺,为登上更高的舞台做准备。同时,我们希望能带动更多人了解并热爱舞狮。”田愉善说。
责编:翟柯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文化点亮一座城 科技赋能享新春

  •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漯河元素”

  • 春节气氛渐浓 消费市场升温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