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寒假咋阅读 漯河名师来支招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学生寒假咋阅读 漯河名师来支招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2-01 08:55: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日,中小学迎来寒假,家长都在考虑为自己的孩子制订详细的阅读计划。如何给孩子挑选适合寒假阅读的书籍成为众多家长关注的焦点,为此,记者采访了几名优秀教师,综合考虑我市中小学生寒假读书需求,推出了一份分阶段阅读推荐书目,为孩子的寒假阅读指点迷津。

  小学段:读故事激发读书兴趣

  省级骨干教师、省优秀班主任、漯河小学语文教师谷晓颖告诉记者,小学阶段是激发阅读兴趣、培养阅读习惯的关键期,为了更好地进行假期阅读,建议家长和孩子一起制订阅读计划,根据孩子的作业量和兴趣,安排每天阅读的时间,每天至少半小时。

  一至三年级的学生,天性活泼好动,想象力丰富,可选择读起来朗朗上口的儿歌、童谣及篇幅适中、情节性强的故事,如《读读童谣和儿歌》《帽子的秘密》《神笔马良》《愿望的实现》《中国古代寓言》等,既容易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也可以提高他们的叙事能力。

  四至六年级的学生,假期可尝试读一些国内外的经典文学作品,如《心灵探险》《西游记》《水浒传》《鲁滨逊漂流记》等。此外,为了提升古文修养,小学生也可多读一些经典的唐诗、宋词、小古文。

  小学低年级阶段,为培养孩子的兴趣,可以以亲子阅读的方式进行阅读。家长可先为孩子读书,再尝试和孩子你一段、我一段地读,增加孩子对阅读的兴趣。每天读完书后,鼓励孩子分享他们的感受和想法,引导孩子思考书中的主题、情节、人物特点等,以增强孩子的阅读理解能力。小学高年级阶段,家长可以和孩子同读一本书,读完交流感受或举办家庭读书会等。

  初中段:读名著提升人文素养

  教育学硕士、中小学一级教师、市第二实验中学语文教师田小静表示,初中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理解能力,每一次阅读都会有新的发现。假期自由时间比平时充足,读一本好书不仅可以丰富知识,还可以提高阅读能力、拓展视野。

  初中生可以从经典文学作品、获奖书籍、科普读物及有趣的畅销书等入手,选择假期要读的书。最好将每天的读书时间固定下来,比如每天晚上读半小时或每天早上读一小时。

  除课内必读经典著作外,还可以读一些经典书籍,如《格列佛游记》《名人传》《格兰特船长的儿女》《巴黎圣母院》《老人与海》《简·爱》《湘行散记》《平凡的世界》《围城》《俗世奇人》《史铁生作品精选》《诗经》《论语译注》《古文观止》《山海经》《菜根谭》等。

  初中生要注重整本书阅读,先从大的单元导语出发,全面了解作者的所思所想,再进行细节阅读。读书过程中要注重语言文字探索、情感剖析,注意记录重要的观点、优美的句子、有趣的情节等,最好能写下自己的感想和思考。

  高中段:广阅读提升思考深度

  正高级教师、河南省中小学名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漯河四高教师彭蔚亮告诉记者,高中阶段,学习任务重、时间紧,学生寒假要制订一个合理的读书计划,细化到每天阅读一定页数,以便更好地安排时间。最好能坚持每天读书一到两小时,假期精读三本好书。可以选择一些经典名著或当下热门书籍,也可以选择一些与学科相关的书籍来扩展知识面。在读书的过程中,学生要注重阅读的质量和深度,可以多思考、做笔记、写总结等,以便更好地理解和吸收书中的知识。

  高中生可从《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推荐的高中书目90种、《新课标大语文读写计划活动·高中阅读推荐书目34种》这两个目录中有计划地选读书籍。他推荐学生假期根据自己的喜好读一读以下作品:《迷人的数学》《我的志愿》《寻觅意义》《边缘琐语:人文与管理的对话》《物理世界奇遇记》《探索化学化工未来世界》《生命是什么》《正红旗下》《苏东坡传》《世说新语》《额尔古纳河右岸》等。

  •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漯河元素”

  • 春节气氛渐浓 消费市场升温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