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一那一天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正月初一那一天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2-20 11:25:00 点击: 今日评论:

    周福玲
    小时候正月初一的早晨,天还是黑的。村子里不知谁家院子里忽然响起欢快的鞭炮声,村庄被叫醒了。天色越来越亮,瑰丽的朝霞铺满了东方的天空,整个村庄就沉浸在热闹欢腾的新年氛围中了。
    正月初一的早晨,哪怕是最爱睡懒觉的男孩子也会在听见第一声炮响时醒来。他不再留恋暖和的被窝,而是一骨碌钻出来麻利地穿上头天晚上就准备好的新棉袄、新棉裤,常常顾不得洗脸就跑到院子里捡拾地上掉落的哑炮或带捻的小炮。鞭炮在燃放的过程中经常会有一些没有放响的哑炮或没燃放的带捻子的小炮掉落。这是男孩子最喜欢的。捡完了自家院子里的炮,就和小伙伴一起去别人家的院子里搜寻。男孩子爱比谁搜寻到的炮多。他们总把哑炮从中间掰开一个口,用火柴点燃里面的火药,好玩着呢。若是谁的衣服口袋里装了几个“二踢脚”,那他就更得意了。
    女孩子也在鞭炮声中醒来了,在新年终于到了的喜悦中匆忙穿上新棉袄、新棉裤、新棉靴,再围上新围巾去找小伙伴玩。女孩子的新棉袄一般是漂亮的花棉袄,有一种非常好闻的新衣服特有的味道。
    正月初一的早上,我常常很兴奋,早早起来穿上新衣,洗了脸就去找隔壁的小彩,再一起去找小敏。女孩子到一起无非是比谁的新衣服更好看。虽然嘴里不说,却彼此心里非常明白。有一年春节,母亲给我买了一条又宽又长且很厚实暖和的红黑格子围巾,但我不喜欢,觉得有点儿老气。我的梦想是有一条小彩脖子里的那种鲜艳的红纱巾,真洋气呀!但母亲说,那样的纱巾太薄,还没蝴蝶的翅膀厚,不暖和。这个小小的遗憾在我心里存放了很多年。
    早饭后,大人孩子站了满满一街。辛勤劳作了一年的大人这时不需要去地里干活了,这是一年中最可以理直气壮地站在街上把两手揣在袖子里唠家常的一天。孩子们也不需要写作业了,可以名正言顺地尽情玩耍。拜了年,小孩子每个人手里都会有或多或少的零花钱。村里的小卖部照常营业,这一天卖出最多的是玩具和零食。印象最深的是小卖部里卖的甘蔗。一种是本地甘蔗,价格比较便宜;一种是外地甘蔗,价格自然比较贵。一个小孩子的零花钱常常买不起一整根甘蔗,所以会几个人合伙出钱买上一根甘蔗分着吃。
    正月初一这天不兴干活儿,但闲不住的大姑娘小媳妇仍是一边说话一边纳绣花衬底。纳了一会儿衬底,脚冷了,就有人从衣服口袋里拿出一个好看的鸡毛毽子来踢。村里的大姑娘小媳妇都是踢毽子的行家。只见毽子上下翻飞,飞到空中,又从空中落下来,像长了眼睛似的,不偏不倚地稳稳落在脚上。旁边围观的人便大声叫好。在大姑娘小媳妇比赛踢毽子的时候,常会有一两个半大小子混进来捣乱。村里那些刚结婚没两年、被称为嫂子的小媳妇常被半大小子捉弄,闹个大红脸。时间长了,脸皮变厚了,她们也敢和半大小子们周旋了。
    忽然有一天,村里开小卖部的土堆叔买回了一台黑白电视机,正月初一这天大家就都去他家看电视,街上的人就少了很多。后来,村里买电视机的人越来越多,正月初一在街上说话的人就越来越少了。是啊!天气寒冷,不如在家里边烤火边看电视,那才叫舒服。
    转眼间几十年过去,人们过年的方式越来越多,我也在一个又一个年中成长。如今,过春节外出旅行成了时尚。不喜欢外出的我总是从亲戚朋友的朋友圈里足不出户游览大好河山,也挺美。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王峥
  • 文化点亮一座城 科技赋能享新春

  •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漯河元素”

  • 春节气氛渐浓 消费市场升温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