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娄红蕾就《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担保贷款扩面增效、助推现代化“三城”建设的若干措施(暂行)》的实施答记者问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市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娄红蕾就《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担保贷款扩面增效、助推现代化“三城”建设的若干措施(暂行)》的实施答记者问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2-20 08:21: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为把创贷政策的普惠性落实到位,更好的服务保障民生发展和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有必要在降低或免除反担保要求方面,创新采取具体落实措施。同时,为有效解决目前广大小微企业创业者普遍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也迫切需要政府贴息的普惠性金融资金注入帮扶,降低创业融资成本,进一步提升发展空间,对助力更多经营主体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浓厚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助推现代化“三城”建设将起到重要作用。1月23日,市人社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中国人民银行漯河市分行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担保贷款扩面增效、助推现代化“三城”建设的若干措施(暂行)》(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暂行)》)。近日,记者就有关政策措施的实施专访了市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娄红蕾。

  问:什么是创业担保贷款?哪些人群可以申请?

  答:创业担保贷款是由人社部门审核、财政部门贴息、经办银行发放,用于支持创业或扩大就业的扶持性普惠金融政策贷款,分为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合伙创业担保贷款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凡在法定劳动年龄内,且自主创业时不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就业的在漯、来漯各类创业人员已创办的合法经济实体,提交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时,除助学贷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住房贷款、购车贷款、5万元以下小额消费贷款(含信用卡消费)以外,本人及其配偶无其他贷款的均可申请。《若干措施(暂行)》中提出,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可申请60万元,其中30万元(含)以下可享受50%的财政贴息;超过30万元(不含)的不享受财政贴息,给予适度利率优惠;合伙创业担保贷款,根据合伙创业人数适当提高贷款额度,最高额度为400万元,可享受50%的财政贴息;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为400万元,可享受50%的财政贴息。

  问:《若干措施(暂行)》中提出符合条件的可以享受财政贴息50%,对创业者来说政策红利主要体现在哪里?

  答:对于财政承担贴息的创业担保贷款,按照目前创业贷款利率补贴50%后,借款人一年期贷款10万元,只需承担利息2475元;对于借款人自主承担利息的,根据借款人的金融机构征信报告和实际经营情况,给予适度利率优惠,最低可至当期基准利率,如借款人一年期贷款10万元,只需承担利息3450元。这些都远低于目前金融机构的市场利率,对有效解决创业者融资贵问题和降低创业者融资成本来说,都是利好政策。

  问:《若干措施(暂行)》中提出创新设立10类个人免反担保特色贷种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创新推出的10类特色贷种分别是:宜业兴业贷、乡村振兴贷、人才贷、技能贷、文旅贷、军创贷、劳模贷、青创贷、巾帼贷、自强贷,重点支持“五星”支部建设、乡村振兴、招才引智、“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文旅文创等行业领域和风口产业发展,全力助推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城乡妇女、各级劳模和残疾人等重点人群自主创业。对符合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提供10万元至60万元不等的免反担保、政府贴息贷款,为扶持更多经营主体创业创新发展壮大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其中宜业兴业贷重点支持“五星”支部创建和国家级公共就业创业示范城市创建,原则上提供15万元至20万元免反担保贷款;乡村振兴贷重点支持农村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原则上提供10万元至30万元免反担保贷款;人才贷重点支持高层次人才自主创业,对被认定为A、B、C、D类和E、F类的高层次人才,原则上提供20万元至60万元免反担保贷款;技能贷重点支持“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原则上提供10万元至30万元免反担保贷款;文旅贷重点支持旅行社、文旅项目、体育经营项目等发展,原则上提供10万元至30万元免反担保贷款;军创贷重点支持退役军人(含随军家属)、英烈后代创业创新,原则上提供10万元至60万元免反担保贷款;劳模贷重点支持各级劳模自主创业,原则上提供10万元至30万元免反担保贷款;青创贷重点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创业,原则上提供10万元至30万元免反担保贷款;巾帼贷重点支持城乡妇女创业致富,原则上提供10万元至30万元免反担保贷款;自强贷重点支持自主创业的残疾人、残疾人家庭成员(符合条件的共同生活直系亲属)或助残致富带头人,原则上提供15万元至30万元免反担保贷款。

  问:《若干措施(暂行)》中提出创新扩大反担保范围,列入了哪些主要人群?

  答:创新扩大反担保范围的主要人群有:“五星”“四星”支部村民(居民)、“五星”“四星”“三星”支部党组织书记;在职在岗稳定缴纳社保基数在3000元以上非国有企业职工,或连续缴纳养老保险不低于3年的非国有企业在岗职工;具有中级专业执业资格会计师、律师、建造师、经济师、工程师等(以人社部官方认可的职称为准,含新型职业农民),在职在岗有稳定经济收入或经营信用良好的;被认定为A、B、C、D类和E、F类的高层次人才,均可以作为反担保人,依据金融机构征信报告,给予10万元至60万元不等的反担保额度。
责编:翟柯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文化点亮一座城 科技赋能享新春

  •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漯河元素”

  • 春节气氛渐浓 消费市场升温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