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洪水 保安澜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战洪水 保安澜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9-28 08:50:00 点击: 今日评论:

    受强降雨和上游水库泄洪影响,9月26日,我市沙澧河水位上涨。记者 焦海洋 摄
 
     自9月25日晚起,我市经历了近年来最大一次洪峰过境流量,尤其是沙澧河上游区域普降大暴雨,区间流量大、水位高,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调度难度大。面对上游水库同时开闸泄洪的巨大压力,我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响应,积极应对,周密部署,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 齐国霞)
     周密部署 积极应对
 
     新一轮强降雨来临之前,我市结合气象信息和综合研判,于9月18日16时,启动河道防汛Ⅳ级应急响应,9月25日5时又提升至Ⅲ级应急响应。
 
    9月24日13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相关部门会商研判后,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为应对新一轮强降雨,9月24日下午,市委书记刘尚进、市长秦保强等在漯河分会场收听收看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后,立即主持召开全市防汛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就应对新一轮降雨工作进行部署。
 
    9月25日晚,市委书记刘尚进来到舞阳县莲花镇罗湾闸,实地查看澧河河道防汛工作,听取舞阳防汛工作汇报,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9月26日,市委书记刘尚进主持召开全市河道防汛调度会,分析研判当前形势,部署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面对洪峰过境,我市严阵以待,精准研判,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并加强会商分析,保持与省水利部门适时沟通,积极协调上游水库,科学调度水利工程,紧盯重点部位,及时发布调度指令、预警信息,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确保洪峰顺利过境、城市万无一失。
 
    我市坚持把“堤防不决口,人员不伤亡”作为检验防汛工作的“金标准”,通过积极协调,提前泄洪、科学削峰错峰,确保了澧河超标准洪水不决口,沙河洪水平稳过境。同时,我市还把工作重点放在市区段退水上,千方百计在最短时间内减少沙河和澧河流量,使洪水尽快归槽,以便开展景区清淤和消杀工作。通过科学调度,我市成功避免了泥河洼滞洪区启用,最大限度减少了汛情带来的损失,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目前,我市河道行洪趋于平稳,沙河水位逐步回落。

    科学调度 安全行洪
 
    9月23日以来,沙澧河上游普降大暴雨,上游水库全部开闸泄洪,澧河最大流量达每秒2040立方米,沙河市区段最大流量达每秒2780立方米,我市河道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复杂。
 
    作为市河道防汛指挥部的牵头部门,市水利局及时启动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指挥,挂图作战,切实把防汛责任落到实处,确保面对超标准洪水不打乱仗,不出现人员伤亡。
 
    雨情就是集结号,汛情就是命令。市水利局干部职工闻“汛”而动,不分昼夜、全员参战,主动担当作为,冲锋在防汛一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9月18日16时,我市启动河道防汛Ⅳ级应急响应,9月25日5时提升至Ⅲ级,市河道防汛指挥部及时下发通知,并第一时间通过电视台、电台、报纸和“漯河发布”等渠道预警提醒。同时,下发了《关于加强河道堤防巡查排险除险的紧急通知》等系列通知,提醒有关单位和广大市民注意防范。
 
    针对沙澧河103处险工险段,市水利局要求相关责任人在岗在位,切实履行好各自责任。防汛专家库成员随时待命,做好抢险技术支撑准备,全力以赴保障防汛安全。各县区河防办迅速组织人员加大河道堤防查险力度,增加巡查频次,不间断、全覆盖巡查排查,就近预置抢险物资队伍,紧盯河道险工险段和在建工程等堤防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上足人员力量,及时发现、迅速报告异常水情和险情,有针对性地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全市水利系统共开展堤防巡查16080人次,工程查险6511人次。
 
    抗洪排险 舞阳安好
 
    9月24日晚,受强降雨和上游水库泄洪影响,沙河、澧河水位上涨,形势十分严峻。
 
    汛情就是命令。舞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此次汛情,迅速召开多次视频电话会议,层层部署全县的防汛工作。县四大班子领导做到靠前指挥,第一时间到分包乡镇和险工地段,指挥防汛抢险工作,指导帮助相关乡镇制订安置群众预案。县直部门党员干部与乡村干部一起到分包险工险段,组织防汛物资,察看汛情,做到24小时坚守岗位。
 
    9月25日下午4时,舞阳县发布紧急通知,泥河洼滞洪区各行政村开始组织转移群众,做好启用滞洪区准备。
 
     党员突击队紧急奔赴大堤排除险情,党员志愿服务队迅速挨家挨户转移群众,驻村第一书记第一时间到岗到位投入抢险一线……
 
    莲花镇地处泥河洼滞洪关键区。9月25日凌晨4点,莲花镇组织召开防汛工作紧急会,研究应急抢险方案。全镇党员干部、各村支部书记和村组干部逐户走访,认真排查,做好救援上报和安置工作。同时,全镇1000多名党员干部带领3200多名沿河群众做到24小时防守,时刻紧绷“防汛弦”,筑牢“防汛墙”,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保和乡党委班子成员身先士卒,全乡党员干部迅速到岗到位,压实防汛责任,组织36支抢险突击队、1200多名党员干部坚守在防汛一线,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孟寨镇发动党员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对村内积水进行排查,挨家挨户察看贫困户、独居老人等住房和生活情况,对坑塘、沟渠、堤坝、农田等地段进行排查,同时协调工程队不间断疏浚,严防村内形成内涝。
 
    9月25日上午,面对逐渐上涨的水位,莲花镇、姜店乡、北舞渡镇、马村乡、章化镇等沿河乡镇的党员干部迅速集结,驻村第一书记迅速到岗到位,携带救生衣、救生圈、铁锹、挖掘机等防汛物资,赶赴大堤一线,对险情路段加高加固。9月25日下午,县教育局、县委党校、县信访局、县城市管理局、县城投集团、县物资总公司等负责人分别带领党员突击队,赶赴分包河段巡堤值班、加固河堤……
 
    在此次防汛抢险中,舞阳县近2万名党员干部投入防汛抢险一线,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立先锋岗,全力以赴加固大堤、排除险情、转移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奋勇争先担使命 更加出彩当前锋 为全面推进现代化漯河建设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漯河市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刘尚进代表中共漯河市第七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秦保强主持大会

  • 澧河行洪 百名消防指战员紧急驻守

  • 市领导看望出席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

  • 刘尚进在经开区调研“万人助万企”活动并召开座谈会时强调 以解决问题为核心 把企业的事当自己家的事 实实在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 防疫岗上的女大学生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