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全满贯” 逐梦永不止 ——漯河姑娘吕扬杭州亚运会夺金侧记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成就“全满贯” 逐梦永不止 ——漯河姑娘吕扬杭州亚运会夺金侧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10-08 08:20:00 点击: 今日评论:

  杭州亚运会,中国健儿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精神让全国人民为之振奋,深受鼓舞。在赛艇比赛中,崔晓桐、吕扬、张灵、陈云霞为中国夺得赛艇女子四人双桨金牌,同时成为中国赛艇首个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总决赛、亚运会、全运会金牌于一身的“全满贯”组合,创造了历史。

  日前,吕扬结束杭州亚运会征程,回到漯河进行短暂休整。“每一次夺冠都是为下一次的成功积蓄能量。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手时刻提醒我们不能骄傲。”吕扬说,中国赛艇队女子四人双桨组合的下一个目标是摘得巴黎奥运会金牌。“我们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全力以赴决胜巴黎。”吕扬告诉记者。

  冠军回母校传递榜样力量

  10月7日上午,漯河市体育运动学校彩旗招展。吕扬身穿国家队队服,手捧鲜花,在学弟学妹们的欢迎中走进母校,与大家交流。同时,吕扬将获得的5枚金牌带到学校,以此鼓励学弟学妹们认真学习、努力训练、为国争光。

  “吕扬姐,能摸摸金牌吗?”“能!”得到吕扬允许后,有的同学小心翼翼拿起金牌,仔细看上面的文字,好奇地向吕扬提问;有的同学拿着金牌拍照留念,满脸自豪。“金牌饱含吕扬姐的艰辛和努力,来之不易。我们要向吕扬姐姐学习,希望有朝一日也能登上最高领奖台。”该校跆拳道队学生周椿尚说。

  吕扬认真向学弟学妹们介绍每一枚金牌的来历。

  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赛艇女子双人双桨决赛中,吕扬和队友夺冠。这是她首次在国际比赛中夺得金牌,自此踏上了“逐梦之旅”。2017年,吕扬获得第十三届全运会女子双人双桨冠军,拿到了首枚全运会金牌,也充分展现出了自己的强劲实力。2019年,国家赛艇队重新组队,吕扬与崔晓桐、张灵、陈云霞组合,连续夺取世锦赛、世界杯总决赛、奥运会金牌,开始书写属于她们的传奇故事。

  “每次比赛结束,我最期盼的就是回到家乡,到母校看看。”吕扬说,从2008年她离开家参加训练,至今已15年了。这些年,她无时无刻不在拼搏。“每一名取得成功的运动员在起步阶段都是困难的,需要付出大量的汗水和心血才能取得好成绩。在学习阶段,运动员要从基本的训练和比赛开始,坚实走好每一步,不要好高骛远。只有在全国级别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才有机会进入国家队,有资格参加国际比赛,最终登上奥运会舞台。”吕扬向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经验。

  中国赛艇首个“全满贯”组合诞生

  6分42秒84,随着吕扬和队友陈云霞、张灵、崔晓桐率先冲过终点,9月25日,在富阳水上运动中心收获了杭州亚运会赛艇女子四人双桨金牌的中国组合创造了历史——她们集齐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总决赛、亚运会及全运会的冠军,成为中国赛艇的首个“全满贯”组合。

  “决赛获胜,我们属于正常发挥。夺冠是全队的荣誉,我们不会骄傲,因为考验还在后面。”吕扬在采访中说,中国赛艇队在亚洲赛场上确实有一定优势,但杭州亚运会只是“小考”,她们将全力以赴征战明年的巴黎奥运会。

  参加杭州亚运会前,吕扬和队友刚从世锦赛赛场回来,并拿到了巴黎奥运会入场券。吕扬说,国际大赛竞争激烈,特别是英国、荷兰等传统强队把最好的队员都集中在女子四人双桨项目上,这对中国队来说是个极大的挑战,但大家的目标不变、初心不改,力争在巴黎奥运会上全力卫冕。

  这次杭州亚运会,吕扬的父母也来到比赛现场,见证了她的夺冠时刻。

  在决赛现场,吕扬的父亲吕大伟和母亲张君凤拿着国旗,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屏幕,一边摇旗,一边与观众整齐地喊着口号,为中国队的四个姑娘加油助威。当四个姑娘以绝对优势遥遥领先时,整个看台顿时沸腾了,吕扬的父母也开心地像个孩子。

  颁奖结束后,吕扬迫不及待地冲向父母,把鲜花递给了妈妈。“闺女,辛苦了!祝贺你们!你们真棒!”张君凤把早已准备好的国旗递给吕扬。吕扬把国旗披在身上向观众挥手致意,全然忘记了比赛的疲惫。看着女儿身披国旗、手拿金牌的骄傲模样,吕大伟眼含泪水。

  “这次在赛场亲眼看到吕扬为国争光,又创造了历史,我非常高兴。”吕大伟激动地说,曾经作为运动员的自己也有登上亚运会赛场的梦想。女儿帮自己圆了梦,这一趟来得值。

  “全满贯”组合背后的故事

  2017年,吕扬、崔晓桐、张灵、陈云霞被选拔到国家赛艇队同一个训练组。2019年,四人被分配至女子四人双桨项目。她们充分地展现了实力,为中国赛艇运动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9年,她们斩获世界杯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站、波兹南站冠军和赛艇世锦赛冠军;2021年,她们夺得世界杯卢塞恩站金牌、2020年东京奥运会赛艇冠军;2022年,她们夺得世界杯波兰波兹南站冠军、瑞士卢塞恩站冠军及世锦赛冠军。自此,中国赛艇女子四人双桨组合被称为女子赛艇“梦之队”、“梦幻组合”,开创了属于她们的时代。

  在赛场上所向披靡、创造奇迹的背后,是她们超出常人的艰苦训练。每天早上5点,她们就会出现在训练基地的力量房或千岛湖的水面。“每天除了吃饭和睡觉,我们不是在训练,就是在前往训练的路上。”吕扬对记者说。

  高负荷的训练导致四个姑娘的双手布满老茧、重点发力部位长年干裂。但是,这阻挡不了她们追求梦想的脚步。吕扬经常说,只有真正热爱所做的事情,你才能坚持不懈地付出,才能在挫折面前不屈不挠。

  在紧张的训练、比赛中,四个姑娘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她们互相帮助、共同进退,一名队员坚持不下去了,其他队员就给她鼓劲儿。虽然有时她们会因为某一个动作技术磨合不到位而争吵,但争吵过后会坐下来耐心研究对策。因为她们明白,这条艇就是一个整体,她们争吵的目的是为了划得更快。

  “在大赛之前,我们会在晚上一起去力量房加练,并相互指点。”吕扬说,赛艇女子四人双桨作为一个集体项目,只有队员相互信任才能产生默契,建立起更好的合作关系。

  从东京奥运会到杭州亚运会,两年时间里,吕扬和队友们始终努力保持着最佳的竞技状态。吕扬告诉记者,杭州亚运会,她们更多的是以赛代练,最终目标是在2024年的巴黎奥运会上夺冠。“一个短暂假期后,我们四个人就要进入奥运会的备战阶段,毕竟离正式开幕只有300多天了。”

  “通过近期的比赛能够看出,我们还存在很多不足,进步的空间还很大。”吕扬说,运动员总会遇到伤病等不可避免的问题,和上个奥运周期相比,她们遇到的困难会更多。时间紧迫,只有抓紧时间去训练,努力提升自己,她们才能实现再次登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的目标。
责编:翟柯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投入资金千余万元,推广应用二十余万亩—— 夏玉米密植高产高质“漯河模式”初步形成

  • 秦保强调研重大民生项目推进情况时强调高起点规划 高水平建设全力打造温暖可及的民心工程

  • 逐梦大湾区 沙澧向未来 ——我市在大湾区开展“双招双推”系列活动综述

  • 漯河:文旅文创融合加速“出圈”

  • 千亿产业领跑新“食”代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