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无处不书香 ——漯河三中创建河南省中小学“书香校园”侧记 记者 李文姣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校园无处不书香 ——漯河三中创建河南省中小学“书香校园”侧记 记者 李文姣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1-24 08:26:00 点击: 今日评论:

    “好成绩离不开海量阅读。没有平时的积累,就没有瞬间的绽放。”漯河三中校长赵国强说。为了让学生拥有良好的读书环境,该校确立了“让书香浸润校园,让文明陪伴成长”的读书计划,努力打造“书香校园”,让学生遨游书海。近日,省教育厅公布2023年河南省中小学“书香校园、书香班级”评选结果,漯河三中被评为2023年河南省中小学“书香校园”。
    创建“书香校园”工程启动后,该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成立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制订年度工作计划,把青少年读书行动、“书香校园”建设纳入整体规划,将创建“书香校园”的各项活动落实到点、贯彻到面。
    该校新建了总面积达300平方米的图书馆,藏书8万余册,其中纸质书籍6万余册、电子图书2万余册,并配备12台电子书阅览设备,报刊征订达80余种,工具书、教学参考书达200余种。图书馆有藏书室、采编室、阅览室,阅读座位超过240个,环境幽雅,灯光明亮。图书馆每天开馆8小时,每周不低于40小时,充分满足师生阅读所需。
    针对个别学生家庭生活不宽裕、藏书不能满足学生阅读需要的实际问题,该校在各个班级内部开展“好书共享”活动,在班内交流、互换读物,丰富阅读资源。组织各班设立“图书角”,作为学校阅览室和家庭藏书的延伸,整合学校、班级、个人的图书资源,实现资源共享。
    为了让学生爱上读书,该校还开展了一系列阅读活动,贯穿整个学年。开设阅读指导课,每周一节,语文教师教给学生阅读方法,使学生提高阅读效率;开展以“我读书、我快乐”为主题的演讲、经典诵读、课本剧表演、读书征文等活动,让学生感受阅读的乐趣;结合重要纪念日、传统节日和“世界阅读日”开展主题阅读活动,引导学生培养阅读兴趣;开展寒、暑假“读一本好书”活动,鼓励师生在假期读一本好书,并写好读书心得。每学期,学校还会评选出“阅读之星”“书香教师”“书香班级”,并举行表彰会,激发师生的读书热情。
    该校还列出了教师近期、中长期读书书单,让教师为学生作表率,以教师读书活动带动学生读书活动的开展。建立教师读书制度,鼓励教师写教育日记、读后感。该校还利用家长会向家长介绍阅读的重要性,以此改变家长的观念,赢得家长的支持,号召家长参与亲子共读活动,并且把“书香校园”与“书香家庭”创建联系起来,推动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合作。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王峥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