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出鞘斩“黄”“非” 正本清源树新风 ——2023年漯河市“扫黄打非”工作综述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利剑出鞘斩“黄”“非” 正本清源树新风 ——2023年漯河市“扫黄打非”工作综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1-24 08:12: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齐国霞
    通 讯 员 陈超峰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扫黄打非”战线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扎实开展“扫黄打非”五大专项行动,不断创新“护苗”宣传载体,切实守牢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为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漯河实践提供了坚实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文化条件。2023年,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被评为全省“扫黄打非”工作先进单位,综合考评连续第四年列位全省第一方阵,1人被评为全国“扫黄打非”先进个人。
 
    坚持敢抓敢管
    维护文化安全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全市“扫黄打非”战线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厉打击歪理邪说,全力维护意识形态和文化安全。
    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自2023年年初以来,各县区和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提早部署、迅速行动,按照时间节点,先后组织开展了春节、元宵节、全国“两会”、“五一”假期、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环境专项治理,进一步扩大了监管的覆盖面,加大对城乡接合部、农村大集、出租仓库、宗教场所、旅游景点、客运中心的检查力度,打防结合、协作联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年来,累计收缴非法出版物15万余册。
    依法办案,严厉打击。2023年,我市有力、高效查处一批销售侵权复制品、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牟利的大案要案。临颍县查办的某制售侵权复制品案,涉案金额1700万余元。警方成功捣毁非法印刷、仓储窝点3处,抓获涉案人员22名。源汇区破获的某淫秽色情牟利案,是有组织的犯罪案件,涉及全国20余个省、市,目前正在进一步侦办中。2023年,全市有3起案件被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安部等联合挂牌督办,其中1起已进入审理判决阶段。此外,2起案件被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省公安厅等联合挂牌督办。
    一系列大案要案的办理,对涉“黄”涉“非”违法犯罪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
    联防协作,加强交流。我市依托“豫中南联防协作”机制,与平顶山、周口、许昌、驻马店和信阳签订了联防协作协议,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切实维护交界地区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受邀赴驻马店、洛阳为其“扫黄打非”业务培训班授课,加强了“扫黄打非”工作交流合作,促进共同进步。
 
    坚持靶向治理
    净化网络空间
 
    网络是“扫黄打非”的主战场。我市全面压实网络“扫黄打非”责任,提高网络“扫黄打非”斗争能力,确保网络空间风清气正。
    2023年,我市依托“净网”“护苗”“清朗”等专项行动,重点开展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专项整治、电商平台专项整治等,靶向整治低俗色情、网络暴力等网络乱象,在全市40家新闻网站、新媒体平台、政务网站设置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入口,开设《举报专区》专栏,公布举报电话、邮箱,为网民举报网络有害信息提供便利条件,全面加强属地网络违法不良信息监督举报工作。2023年,封堵、处置有害信息1.9万余条,始终唱响网络主旋律、弘扬网络正能量。
 
    坚持守正创新
    护航健康成长
 
    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是“扫黄打非”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近年来,我市逐步构建了政府、司法、网络、社会、学校、家庭六位一体的“护苗”格局,青少年保护氛围日益浓厚。
    打造金字“护苗”招牌。组织、指导农民画画家创作一批以“扫黄打非·护苗”为主题的舞阳农民画。这些农民画分别在2023年全国“扫黄打非”专题培训班和全省“绿书签行动”启动仪式上展出,随后又在中宣部两个办公区和全国宣传干部学院展出,并被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扫黄打非”工作成果展示。其中,37幅作品被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收藏。我市创作“护苗”主题舞阳农民画的经验做法在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简报上刊登。深挖“护苗”主题舞阳农民画内涵,将之制作成台历、海报、公益广告等,让宣传更接地气、更入民心,充分凝聚起全社会的“护苗”共识。
    建成首个“护苗”公园。我市将漯河历史文化广场打造成全市首个“护苗”主题公园,占地约1万平方米。公园采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结合的方式,希望青少年从中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设置科普转转乐、宣传地插、“扫黄打非”景观小品、“护苗”主题舞阳农民画宣传墙等,让市民在游玩的同时学到“护苗”知识。
    深入推动“绿书签行动”。将“绿书签行动”与全民阅读、“书香漯河”建设、文创设计相结合,创作“扫黄打非”系列海报,在全市新媒体平台发布,并同步推出同系列纸质海报和“绿书签”,共张贴海报600余张,发放“绿书签”3000余个,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文化氛围。组织“护苗”暑期集中行动、“护苗”开学季等活动,通过举办“护苗”经典诵读、“绿书签行动”主题班会、网络安全进课堂等活动,进一步引导未成年人坚决抵制“黄”“非”出版物和信息。
 
     坚持结合融入
     捍卫人民权益
 
    我市坚持将“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与精神文明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等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乡镇、进街道、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景点,打通宣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加强调查研究。对全市近30家“扫黄打非”基层站点、“护苗”工作站、印刷企业、物流企业和邮政快递网点进行调研指导。重点了解“扫黄打非”工作结合融入情况、“护苗”行动开展情况、印刷企业落实“五项制度”以及快递、物流企业落实“三项制度”情况等。举办2023年全市“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观摩暨“扫黄打非”业务培训班,组织观摩7个基层示范点,邀请我省“扫黄打非”专家对全市“扫黄打非”业务骨干进行培训,进一步夯实了工作基础。
    促进提质增效。我市充分发挥文化执法、市场监管及街道、社区的监督员、信息员、网格员、志愿者在“扫黄打非”宣传教育、市场巡查、线索举报及信息报送等方面的作用,形成“监督员、村组、执法部门”联动监管模式,实现“扫黄打非”工作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市组织“扫黄打非”文艺演出、宣传活动200余场,开展“扫黄打非”志愿活动600余次。按照“抓点示范、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积极创建省级示范点。源汇新区双龙社区等4个基层站点被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确定为2023年河南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我市也确定了24个市级“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
    及时总结我市“扫黄打非”工作典型做法,持续向上级部门和国家级、省级媒体报送稿件。中国“扫黄打非”网刊登5条漯河工作信息。河南“扫黄打非”办微信公众号发布13条漯河工作信息。2023年10月26日出版的《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用整版篇幅报道了我市“扫黄打非”工作情况。2023年以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共刊发12篇关于我市的宣传报道,进一步提高了漯河“扫黄打非”工作在全国的影响力。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王峥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