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西湖学校落实“双减”政策纪实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西湖学校落实“双减”政策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10-19 09:48: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李文姣
    西湖学校在国家政策以及“和美教育”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全面深化落实“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统筹安排,稳步推进,结合学校卓越教师发展工程,践行教学课堂改革理念,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深耕教学教研
    助力“双减”落实
    “双减”政策出台后,西湖学校各学科组集体备课成为常态。每周深研课标,单元统整,精心备课……集体备课将教师个人智慧转化为集体优势,保证教学进度的统一,保障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真正实现资源共享,共同提高教学水平,使学生享受最优化的教学资源。
    学校为青年教师提供快速成长的舞台,通过实施青年教师一对一拜师帮教结对、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开展青年教师成长培训等方式,使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提高学校整体教学质量。
    为了让教师上好每一节课,学校给教师们搭建了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平台,定期举行“观研评”一致性教学实践活动。课堂的观摩、研讨、评价加深了教师对课标的理解,培养学生核心素养。通过课堂教学的“观研评”,教师更好地将高效课堂运用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有效地落实国家的“双减”政策。
    聚焦教学改革
    打造高效课堂
    教学的最终落脚点是课堂。为了让教师在课堂上既传授知识又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内驱力,该校大胆进行了课堂教学改革。
    教师把握好讲课的时机,在学生独立思考的基础上,再对学生适时启发、引导,实现先学后教,以学定教,课堂上预留更多时间让学生交流、探索,更好地促进学生思维发展。
    通过学科组、备课组定期教研、集体备课,加大教师认真备课力度,明确学科单元教学核心要素,围绕核心要素的解决设置大问题,以大问题统领课堂,教师不作任何与大问题无关的提问。问题表述要明确,富有启发性,引导学生在课堂上多读、多写、多交流。
    小组合作,全面开花。课堂上促进小组合作,力争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到小组交流讨论活动,与组员共同完成学习任务,避免出现先进生一枝独秀、后进生游离于课堂之外的情况。
    信息化教学,提高效率。教师们充分发挥信息化的优势,在教学中优化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助力课堂变革,把教与学紧密、有机地结合起来,打造学生爱学、乐学的高效课堂,提高教学质量。
    创新作业设计
    激发学习兴趣
    怎样让学生爱做作业?该校从统筹作业管理、分层布置基础性作业、个性化布置特色作业、注重教学反馈四个方面入手创新作业设计。
    该校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了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作业统筹管理机制,制订作业管理细则。年级主任和班主任设计专题,分学段、分学科研究基础作业、分层作业、个性作业,确定不同作业的意图、内容、形式、时长。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作业,小学其他年级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各年级作业不超过90分钟;坚持强化作业批改,作业全批全改,坚持作业动态监测;严禁给家长布置作业,严禁通过手机布置作业,严禁让家长或学生批改作业。此外,学校定期展示和抽查教师的作业布置及检查、批改、反思记录,保证“双减”政策落地。
    在控量和分层的双重目标下,各任课教师可根据学生不同学习基础和学习能力,分层布置共性作业和弹性作业,实现尊重差异、因材施教的教学目标。该校要求各年级老师结合孩子的特性,语文方面重视课外阅读,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使用绘本或者师生共读等方式增加孩子的阅读量,避免布置机械性的抄写任务;数学方面的作业主要突出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根据教材内容,该校以教研组为单位创编符合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的个性化作业,如:古诗配画、创意书签、创编小诗、手抄报等,丰富的作业形式不仅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还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教师坚持在课内布置作业,并指导学生在校内完成。布置批改作业做到全批全改、符号规范、等第评价。改变评价方式,要求教师用鼓励性的评语激励学生高质量完成作业。与此同时,做好学生作业情况记录,认真分析学生错题的原因,及时进行反馈,改进教学方法。
    加强课后服务
    满足多样需求
    该校积极发挥课后服务的作用,加强作业辅导和个性化辅导,在减轻课业压力的同时,通过多彩社团激发学生兴趣,满足学生多元化发展要求,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该校在课后服务环节分四步走,一是人员落实,人人参与;二是场地落实,班班开设;三是制度落实,个个完成;四是因地制宜,校班结合。方案实施以来,课后服务的班级社团和校级社团活动受到学生广泛欢迎,大大丰富了教育内涵,让孩子们开心参加活动。
    坚持家校共育
    实现合作共赢
    “双减”政策的落实和成功,需要得到家长的认同和支持。该校通过学校公众号、告家长信等,及时传达、宣传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和正确的育人理念和方法;通过家长护岗、陪餐等活动,让家长了解学校,与学校形成合力,共同落实好“双减”政策。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省市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举行 刘尚进秦保强李思杰吕岩等参加

  • 奋勇争先担使命 更加出彩当前锋 为全面推进现代化漯河建设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漯河市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刘尚进代表中共漯河市第七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秦保强主持大会

  • 澧河行洪 百名消防指战员紧急驻守

  • 市领导看望出席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

  • 刘尚进在经开区调研“万人助万企”活动并召开座谈会时强调 以解决问题为核心 把企业的事当自己家的事 实实在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