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两级法院坚持“源头预防、非诉在前、诉讼断后”行政诉讼案受理数量连续5年下降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我市两级法院坚持“源头预防、非诉在前、诉讼断后”行政诉讼案受理数量连续5年下降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1-30 08:35: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薛宏冰 通讯员 魏鸿伟)1月25日,记者从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我市两级法院行政诉讼案件受理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从2019年的984件降到2023年的492件。其中,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诉讼案件受理数量从2019年的601件降到2023年的159件。2022年,该院一审行政案件调撤率为38.24%,位居全省第一;2023年,该院一审服判息诉率为70%,位居全省第二。

  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我市两级法院以能动司法做实诉源治理工作,借调解之力,建立行政诉讼协调、和解机制,强化行政争议的诉源治理和多元化解,聚力打造“源头预防、非诉在前、诉讼断后”的分层递进治理格局,实现既治“已病”又治“未病”。

  注重源头,止纠纷于“未发”。翻开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行政审判白皮书,记者注意到这样一起案件,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某企业退休职工诉某县医疗保障机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认定案时,就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推动全市18家单位502名退休职工的类似问题得到解决。该院注重源头预防工作,坚持每年撰写并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对矛盾多发领域开展“法治体检”,提出相应对策和建议。为进一步促进行政机关规范执法,该院还派人到行政机关沟通座谈、专题授课,并与行政机关建立司法与行政旁听庭审联络机制。

  靠前调解,止矛盾于“未诉”。市中级人民法院用足用好“府院联动”机制和平台,推动完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联合市司法局及涉诉较多的行政部门落实行政调解前置机制,在立案前开展化解工作,对化解不成功的,及时立案处理。2021年,我市两级法院均成立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中心,并通过“一案一方案、一案三跟进”工作法,引导当事人作出合理预判,切实将诉前和解机制打造成有效的风险“隔离带”和缓冲“工具箱”。2023年9月,我市法检两院联合印发《关于法检联动合力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的意见》,搭建法检联动平台,切实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通过诉前化解、诉中化解,与行政相对人“面对面”处理纠纷,推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全面降低行政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

  诉讼解纷,止纷争于“未判”。在行政审判中,市中级人民法院聚焦工伤保险资格认定、行政处罚、征收赔偿等民生领域,找准争议核心,积极组织调解,努力做到一案多赢、多方共赢,真正实现案结事了。同时,该院建立行政案件全流程沟通反馈机制,实现以案为鉴。

  市中级人民法院新一届党组高度重视行政案件诉源治理工作,听取汇报,制订方案,带头办案。针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低等问题,该院专题向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汇报,并配合我市相关部门研究出台《关于加强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事前督办、事中监管、事后通报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

  • 春节气氛渐浓 消费市场升温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