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二十年 创新做花灯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专注二十年 创新做花灯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12-12 10:06:00 点击: 今日评论:

    每年春节前夕是花灯手工艺人吕玉星最忙碌的时候。20多年来专注制作花灯,他创作出2000多个花灯作品,在江苏、河南、河北、湖南等地展出。这些做工精细、造型优美、创意十足的花灯不仅增添节日的喜庆气氛,也为传统花灯制作技艺的传承做出了贡献。
 
    今年55岁的吕玉星家住舞阳县城上海路。谈及与花灯结缘,吕玉星告诉记者,他自幼喜欢画画。1985年,他进入舞钢市文化馆举办的学习班学习美术,毕业后曾在舞钢市文化馆工作了几年。在那里,他接触到很多传统手工技艺。
 
    20世纪90年代,吕玉星离开文化馆,开了一家广告公司。“一个偶然的机会,有人找到我,想做两盏花灯。”吕玉星说,当时他的广告公司并没有经营这项业务,但他在文化馆工作时接触过花灯制作,认为这是公司可以拓展的一个新业务,就答应下来。
 
    之后吕玉星开始钻研传统花灯制作技艺。他告诉记者,做花灯需要先设计出样式,这对有美术功底的他来说并不算难事。完成设计后,他从扎骨架开始学起,一步一步学装灯、裱布、画装饰画、装头穗……传统手工花灯要经过十多道工序,制作时不仅要有高超的技艺,还要有足够的耐心。扎骨架是最基础的工作,也是吕玉星最看重的。骨架的比例不对,成型的花灯就不好看。“在扎骨架的过程中,手被划破是常事。”吕玉星说,经过半年多的学习、摸索和实践,他终于学会了花灯制作的一整套流程,制作出一盏生肖猪灯。
 
    “灯做好后我很有成就感,觉得做花灯很有意思,深深被这项传统技艺吸引住了。”吕玉星说,从那以后,他迷上了花灯制作。1998年,为了更好地学习花灯制作技艺,他关停了广告公司,到南方去学习。他先后在珠海、中山、潮州等地的大型灯饰创意公司做灯饰设计工作。“在南方做灯饰设计师时,我主要是进行创意设计、电脑制图,雕塑岀模型,开模后做出产品,然后组装成灯。”吕玉星说,那几年在规模较大的公司工作,他增长了不少见识,提升了创意水平。忙于工作的同时,他每年都会抽时间前往山西、陕西、江苏等地学习民间花灯的工艺、技法,开拓思路,不断汲取传统艺术的营养。
 
    逛灯展一向是群众重要的节庆娱乐方式。近年来,传统文化回归,全国很多地方都会举办灯展、灯会。为了全身心投入花灯制作,2016年,吕玉星回到舞阳创办工作室,开始为全国各地的灯展制作花灯。“目前我们有一个二三十人的团队,我主要负责花灯的设计和技术指导。忙时到全国各地制作花灯,淡季就在舞阳的工作室搞设计。”吕玉星说,近年来,他带领团队到河北廊坊、陕西韩城、湖南怀化、贵州铜仁、江苏南京等地制作花灯,创作出2000多件花灯作品,最大的高十几米,最小的只有几十厘米,有卡通人物、十二生肖等多种形象。他设计制作的花灯既吸收了传统花灯工艺的精髓,又独具自身的风格,在造型、色彩、灯光设计上融入不少现代元素,深受群众喜爱。
 
    “马上我们就要迎来兔年,近期我制作得最多的就是各种兔子形象的花灯。我们借鉴别人的创意,做出了‘地球兔’花灯,很受欢迎。”吕玉星说, 花灯的制作历史悠久,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在材质和造型上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些变化对花灯的质量、样式有了更多要求,尤其是大型花灯创作难度更大,融入的技术也很复杂。在吕玉星看来,传统花灯制作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获得长久发展。
 
    “现代花灯的创作融入了结构、力学、电学、美学、材料学等学科知识,所以必须不断学习、创新技艺,才能适应市场需求。这几年我一直在花灯设计上下功夫,希望能有更大突破。”吕玉星告诉记者,他曾尝试将舞阳农民画融入花灯制作,未来也希望能把更多漯河元素融入花灯,让漯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通过花灯展示,被更多人喜爱。(记者:尹晓玉)
 
 
    相关链接
 
    花灯
 
    花灯是我国传统民俗工艺品,兼具生活功能和艺术特色;赏灯是数千年来重要的娱乐活动。
 
    花灯起源于西汉时期。当时汉武帝在农历正月十五设坛祭祀太阳神,因为要彻夜举行,所以要整晚点灯照明,后来便演变成了各式各样的花灯。
 
    隋朝时,赏灯逐渐发展为元宵节习俗。节日期间热闹非凡,赏灯活动通宵达旦。唐朝时社会安定、国家富足,花灯更是盛极一时。
 
    我国历代花灯的制作都非常讲究,品种繁多,有龙灯、宫灯、荷花灯、走马灯、花篮灯等。

 
责编:翟婷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