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文明祭祀 打造绿色清明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倡导文明祭祀 打造绿色清明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3-28 09:03:00 点击: 今日评论:

 
    3月27日,源汇新区双龙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到市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 红色永传承”活动。记者 王嘉明 摄
    记者 齐国霞
    3月22日,我市民政部门发出倡议,号召市民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树立文明、绿色、低碳、安全的现代殡葬祭扫新风尚,助力我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3月25日,市民政局又发出通告,号召市民做绿色出行的践行者、文明祭扫的带头人。
    3月26日上午,记者在解放路南段的卧龙公墓看到,来祭扫亲人的市民络绎不绝。在卧龙公墓门口,有推进殡葬改革和移风易俗,提倡厚养薄葬、节俭办丧、绿色祭扫理念的宣传展板,工作人员正在向市民介绍“鲜花换火纸”活动情况。卧龙公墓还为市民提供小抹布、小水桶、小笤帚、小铲子、小药箱“五小”服务,市民可通过鲜花祭扫、擦拭墓碑等文明、低碳方式缅怀已故亲人。
    在墓地,没有人放鞭炮,许多人在擦拭墓碑、献鲜花、摆放水果。有的孩子还向亲人朗诵文章或诗词,表达对已故亲人无限的哀思。
    当日上午,一些市民还带孩子到市烈士陵园,向烈士致敬、献花,向烈士鞠躬致哀。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绿色文明祭扫观念深入人心和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许多新祭扫方式悄然出现。清明时节,越来越多的市民通过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等方式表达哀思,倡导文明低碳的清明祭扫新风尚。
    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祭扫活动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优良家教家风结合起来,引导市民通过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表达对生命的敬畏、对已故亲人的缅怀之情,并将着力点放在缅怀逝者、寄托哀思、追忆美德上,树立“行孝要尽早”的理念,把对长辈的孝心体现在日常关爱中。同时,民政部门将继续大力倡导文明低碳祭扫,为人们文明绿色祭扫创造条件,倡导“绿色清明、文明祭祀”。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