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⑧丨中国人寿2023年十大数字化成果案例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这一年⑧丨中国人寿2023年十大数字化成果案例

来源:中国人寿 时间:2024-01-23 10:02:00 点击: 今日评论:

图片

图片

● ● ● ●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强调要“做好五篇大文章”,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数字金融作为重要命题,承担着助力变革、深化服务、支持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使命任务。长期以来,中国人寿积极投身“数字中国”建设,深耕数字金融领域,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构建数字场景,让金融服务更精准、更有温度。

图片
图片

2023年,中国人寿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不断从经营管理队伍建设产品创新客户服务等方面推进数字化战略,用一个个数字化成果打通数据壁垒、激活数据能量,打造智能化、个性化、定制化数字金融服务,落实好数字金融大文章。

图片

 


一起来盘点一下

2023年中国人寿数字化成果吧!

图片
图片

01

“数智消保”管理系统

 

中国人寿“数智消保”管理系统是深入推进数字化战略,统筹安全与发展,依靠数字化和智能化工具全面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水平,扎实推进世界一流金融保险集团建设的重点项目。系统打通数据全链路,汇聚全集团海量消费者权益保护数据,构建集团级消保主题数据中台,并支持系统内工作协同,及时回应监管关切、主动响应客户诉求、有效提升管控能力,实现“数字赋能协同联动智控风险”消保工作新模式。


打通数据全链路,汇聚全集团海量消费者权益保护数据

设计监管评价、客户投诉、产品服务审查三大模块

实现消保数据动态分析、核心指标及时监控、潜在风险智能预警


图片
图片
图片

02

新一代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中国人寿新一代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快推进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为组织人事一体化管控、监管数据标准化报送、员工信息线上化管理、干部人才查询统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选人用人“一报告两评议”等多项业务有效赋能,进一步服务保障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覆盖各级机构7000余家,管理干部员工16万余人

打通集团、总、省、市、县5级机构在人力资源领域的管理链条


图片
图片

 

 

 

图片

03

全流程无人工理赔

 

中国人寿集团旗下寿险公司推出智能理赔新模式——全流程无人工理赔,攻克了基层理赔最耗时、最耗人力的初审环节票据录入及资料审核痛点,实现典型医疗案件从客户报案申请到结案支付的全流程无人工作业,打造行业智能理赔新标杆。


采用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知识图谱等AI技术

建设智能拍照、智能识别、智能审核及采集三大能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04

AI数字员工

 

中国人寿集团成员单位广发银行推出AI数字员工,通过搭建“数字人应用平台”,支持形象、声音、动作、背景等数字资产管理以及离线视频制作功能,可以快速制作各类数字人产品宣讲、投教资讯等视频内容,极大降低了制作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并为客户提供覆盖线上线下的“数智”服务新体验。


云端:客户在广发手机银行APP浏览理财产品、基金、保险等时,AI数字员工通过视频讲解,实现陪伴式产品导购服务

网点:AI数字员工协助对客户进行保险产品介绍并录音录像,确保客户清晰了解产品信息及风险,保障客户合法权益


图片
图片

 

 

图片

05

数智投研工作平台

 

中国人寿集团旗下资产公司CLIMB数智投研工作平台立足规范和赋能研究及投资活动,覆盖宏观策略、行业个股、股票组合、基金投研、品种研究、事务管理等应用场景。平台整合内外部数据,打造不同角色的工作台与主题页面,聚合核心信息,推动业务人员围绕实战加强互动,有效提升成果输出质量。


通过投研工作线上化、平台化,提升投研管理规范化程度

通过建立投研数据分析体系,沉淀投资逻辑与方法论,提高研究与投资决策的精确性


图片
图片

 

 

图片

06

集中理赔

线上化运营平台

 

中国人寿集团旗下财险公司践行理赔运营管理线上化平台化智能化发展要求,通过线上中心建设实现公司理赔资源整合,集中专业理赔力量,为客户提供线上集中一站式理赔服务,提升理赔服务运营效率与人均劳效,促进队伍结构优化,实现资源统筹调配与风险防范。


远程查勘:理赔专员通过视频指导客户进行远程查勘,为客户节约时间

集中作业:减少基层人员自由裁量权,控制理赔风险


图片
图片

 

 

 

图片

07

智能投资运营系统

 

中国人寿集团旗下养老险公司打造智能投资运营系统,打通了投资清算风控等各相关环节,有效提升公司投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为长期稳健的养老金投资保驾护航。


减少头寸管理、持仓管理、账户管理等重要环节的手工操作

促进业务流程贯通和数据整合

实现投资运营场景流程线上化、操作智能化、数据规范化、管理可视化


图片
图片

 

 

图片

08

RPA流程自动化项目

 

中国人寿集团旗下海外公司建设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项目,将原本依赖人工操作的重复性高、细节烦琐、数据处理困难的大量日常办公工作,通过RPA技术实现自动化,以此重塑、简化业务流程,提升工作处理时效,降低人工操作风险,打通和对接各个业务系统,有效节约企业人力成本。


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新加坡三地运行

工作流处理时效提升75%

获第三届中国RPA+AI开发者大赛“2023流程价值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09

国寿投资科技中台

 

中国人寿集团旗下国寿投资公司持续推进科技中台建设,通过核心技术能力的沉淀、共享与复用,为业务数字化发展提供科技动能。


知识中台:按照搜索场景重新组织并形成公司知识体系,为员工提供全新的智能问答体验

舆情中台:通过“数据+分析+展现”三层架构体系,持续对各业务场景进行舆情监控能力输出,目前已覆盖股权投资、债权投资、基金投资、反洗钱、托管行等各领域

大模型应用中台:发布国寿投资GPT1.0版本,不断探索大模型在公司客户服务、智能投研、辅助办公等场景中落地


图片
图片

 

 

图片

10

数据大管家

数据资产管理平台

 

中国人寿集团旗下国寿健投公司上线数据大管家数据资产管理平台,管理各类数据资产,覆盖主要业务和财务系统的数据资产管理,实现了书同文、车同轨、数同标,使数据进得来看得懂管得住


建立健康、养老、投资等领域的数据标准,做到建标、贯标、核标工具化和流程化

建立通用、监管及投资类质量检核规则,实现数据质量全流程管控

规范元数据、数据模型、数据标准、数据质量使用场景,实现数据模型、标准、分布及流转的信息化管控


图片
图片

 

图片

以上只是中国人寿2023年做好数字金融大文章、推进数字化战略的缩影。未来,中国人寿将继续锚定金融强国目标,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探索发展与数字经济相匹配的数字金融,做好“五篇大文章”,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经济社会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国寿智慧和力量。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