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风雨调解路 誉满大郭百姓心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五年风雨调解路 誉满大郭百姓心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2-02-24 16:25:00 点击: 今日评论:

    当您走进临颍县大郭镇信访办——杨海朝人民调解室,就可以看到他办公室两边的墙壁上挂满了群众赠送的一面面锦旗,这一面面锦旗见证了近五年来杨海朝从事人民调解工作的心血和汗水……。近五年来,经他手调解的民事纠纷达500多件,调成率达98%,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近80多万元,在全镇百姓中享有崇高的信誉。2018、2019、2020、2021他本人连续被临颖县司法局评为“优秀人民调解员”;2020年12月1日漯河市电视台新闻联播专题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

 

    白云奉献给蓝天,才会那样潇洒飘逸;江河奉献给大地,才会那样汹涌湍急;岁月奉献给事业,才会那样激情壮丽;身心奉献给群众,人们就会永远把他牢记。杨海朝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将自己整个身心都奉献给了前来调解的群众,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心系百姓,服务群众的赤子情怀。他一贯的宗旨是:作为一个人活在这个社会,要对这个社会起到正面作用,做出自己的贡献,要对得起人民调解员这个光荣称号,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人民办实事,哪怕是个人认为微不足道的小事,也许就能为群众解决大问题。

    面对农村基层调解任务繁重、工作复杂琐碎的实际,平时他认真学习钻研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调解,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由于他好学上进,经验丰富,具有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法律素养,让群众在每一起调解案件中,都能高度认同,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杨海朝工作的出发点和工作原则。平时他用心学习,善于总结,及时反思,多年来一直坚持学习,不断拓展自己的专业知识层面,逐渐拥有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也形成了自己的调解风格。他总结出“合法、合理、合情”,“热心、诚心、耐心”,“尽职、尽责、尽力”,“公开、公正、公平”的“四个三”工作理念,在进行基层事务纠纷调解时,他有自己独特的调解方法,并善于寻找问题的突破口,能够准确找到问题的症结,然后对症下药,入情入理,刚柔并济,以自己的耐心和真情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纠纷,平息了一场又一场的事件。杨海朝说:“在农村,许多矛盾纠纷往往是由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引发的,如果调处不及时,就会酿成大的矛盾纠纷,甚至走向激化。因此,老百姓的事无小事。在他的调解记录档案中,记载调解的小纠纷就占绝大部分。马彩平是大郭镇辛庄村村民,因为邻居刘某的厕所与他的房子距离太近,致使马彩萍无法修建老房屋,多年来两家矛盾不断,村里干部多次调解无果,最后马彩萍将问题反映到了临颍县信访局,变成信访案件之后,县信访局又将这一信访案件转回大郭镇人民政府信访办。主管领导又把这个案件交给杨海朝调解。就在杨海朝刚接手马彩萍的信访案件时,马彩萍和刘某又因其他问题发生了肢体冲突,杨海朝意识到如不及时处理两家的矛盾,有可能进一步激化矛盾。于是,他就主动找到派出所工作人员,问清当事人两家的情况,然后三部门坐下来谈,然后拿出了一个方案。从法律的角度给当事人讲清利害关系,使双方当事人得到了认可。通过人民调解委员会、派出所、信访办签订协议,使当事人不得不履行这个案件的协议,致使案件圆满结束。

 

    扎根农村生活,处理大大小小的纠纷,杨海朝结合信访维稳工作,还突出跨区域调解,逐步总结了一套调解纠纷的秘笈。打铁必须自身硬,首先他从法律法规、乡村习俗,认真学习,把《人民调解法》、《土地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与学习到的调解技巧等知识巧妙结合,灵活运用到实际的调解工作中。杨海朝认真分析每一起矛盾纠纷,深究矛盾纠纷产生的根源,并及时总结每一起案件的成功经验,不断用知识理论指导实践,用工作实践积累经验,实现知行合一,从而不断提升自身工作水平在矛调工作中,杨海朝总结和归纳了许多实用的工作技巧:第一,他十分注重法与情的结台,作为一名专职调解员,他始终高举法治这面旗帜在调解工作中,他有针对性地将依法调解和普及法律知识贯穿调解过程。在婚姻纠纷、宅基地纠纷、缮养纠纷等过程中,当事人对法律的不了解甚至漠视,造成了复杂的局面,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他常常一面劝导当事人转变思想,作出让步,一面引导和警告他们继续错误行为的严重性。第二,注重借助外部力量,职能部门参与方式进行矛盾纠纷化解,如土地、民政、公安等部门。第三,资料的完善。协助司法所在日常的调解工作中,随时记录和保存相关的书面和影像资料,以最严格的标准制作文书档案,做到务求真实。杨海朝还是一个戏曲爱好者,闲暇之余他还把对村民教育性强的调解案例改编成戏曲,在各村巡回演出,在娱乐中对村民进行法律法规教育。如在2019年5月21日,他自编自演的《彩礼风波》,在临颍县首届《最美临颍政法人》领奖典礼仪式上演出,受到了市政法委、县四大班子领导的认可和好评。随后该节目又在临颍电视台轮番播放,使该案例中高价彩礼在群众中产生了良好反响。

 

    在去年12月10日,本镇大郭村群众与河南昊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因土地租金发生纠纷,河南昊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3月在大郭村租用土地382亩,用于种植彩叶绿化苗木,约定每年9月31日是土地租金付款日,去年因河南昊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营不善出了问题,致使去年土地租金款一直拖到12月10日还没有给大郭村群众兑现。当时大郭村租地农户群情激昂,因几次向该公司讨要土地租金无果,声称要到市县进行集体上访。杨海潮受理此项纠纷后,首先稳定大郭村群众情绪,然后通知河南昊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和群众代表坐下来商讨此事,因昊昌公司一下拿不出30万元土地租金,大郭村群众也不再等待。他通过分析认为,河南昊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拖欠大郭村群众租地款一事,按原合同的约定内容,昊昌公司已造成违约事实,为了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经杨海朝和大郭村委会与甲乙双方代表共同协商,达成如下协议:昊昌公司拖欠的租地款,于2021年10月11日由大郭村德高望重的老党员代表郭海军、郭和平、郭石滚3人以垫付的方式先支付给大郭村群众30万元,并付一定相应违约金。杨海潮为调解这起纠纷,他从去年12月10日下午5:00一直调节到夜里11点多,忍着饥饿和寒冷,致使这起纠纷圆满结束,从而避免了一起重大集体上访案件发生。

    五年风雨调解路,誉满大郭百姓心。他以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全镇百姓的信赖,凭真心实意的行动践行了一名人民调解员的责任与坚守,用无怨无悔的付出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信仰。在平凡的调解岗位上,他严谨细致、认真扎实,做出了让上级领导认可、同行肃然起敬、辖区群众满意的不平凡成绩。他就是这样,为了百姓的利益和全镇社会大局稳定,默默地奉献着自己一腔热血和真情......(通讯员:陈洪业)

责编:瘦马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