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打造现代化漯河鲜明标识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创新:打造现代化漯河鲜明标识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12-27 11:38: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中原食品实验室。(资料图片) 记者 焦海洋 摄
    记者 杨 光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近年来,我市立足自身优势,抓紧战略布局,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以“人才高地、创新之源、食品未来”为定位,以中原食品实验室为中心,打造“实验室+研究生院+孵化器+中试基地+产业基金+产业园区”的全链条科研转化体系,服务食品企业开发新品和技术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截至目前,中原食品实验室已为省内外200多家食品企业提供技术服务近400次,实现技术服务收入3亿多元,直接增加企业销售收入150亿元。目前,我市食品产业总规模超2000亿元,成为河南万亿食品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创新已经成为现代化漯河建设的最强动力和鲜明标识。漯河正紧握“创新驱动”这把金钥匙,朝着现代化漯河建设新征程阔步前进,让漯河这座食品名城勇立时代潮头。
    机制创新创造“漯河速度”
    “要平稳有序推动疫情防控调整转段,落实好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各类政策,着力提振市场信心;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推动助企纾困政策直达快享;紧盯‘三个五百亿’重大项目,加强要素资源匹配,努力完成更多实物工作量。”12月中旬,在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周交办视频会议上,市领导总结阶段工作,向相关部门交办任务。
     2021年7月以来,我市在周例会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完善周交办月讲评和周例会工作机制,对全市重点工作定期梳理、稳步推进,形成了交任务、解难题、抓落实的工作闭环,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机制保障。
    历次周交办会议上,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疫情防控、基层党建等9项重点工作和“N”项阶段性重点任务,一周一交办,一周一“答卷”。在月讲评会上,分管市级领导对相关工作逐一点评、明确完成时限。我市专门建立了“周交办月讲评”信息化平台,为精准评价班子、使用干部提供依据。
    为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促进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市委、市政府于2018年2月建立了服务企业周例会制度。“在多个部门的支持下,各种要素保障及时到位,企业5000万只肉鸡全产业链项目从征地报批到开工仅用了1个月。”双汇发展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推进创造出的“漯河速度”,背后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周例会的专题会商协调。
    几年来,服务企业周例会重点围绕双汇发展5000万只肉鸡、双汇第三工业园、正大全产业链项目、卫龙产业园等30多个“倍增工程”重大项目和规上企业,研究解决项目推进和企业运行过程中遇到的政策资金支持问题526个,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备足了后劲。
    在周交办月讲评和周例会工作机制的推动下,2018年以来,我市工业经济指标在全省位次连年前移。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721亿元,增长9.1%,建省辖市以来增速首次位居全省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4%,位居全省第一,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9.8%,位居全省第二;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位次连续前移,2021年位居全省第九。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居全省第六位。
    搭建平台激活创新“动力源”
    今年9月22日,举全市之力建设的中原食品实验室正式挂牌运行。记者了解到,中原食品实验室总投资6.5亿元,拥有1.2万平方米的中心实验大楼、8000平方米的中试基地和1万平方米的孵化中心。目前,已有100余名科创人员入驻参与项目研究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原食品实验室由中国工程院任发政院士任主任,我国食品领域的10名院士担任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组建13支国家杰出青年、长江学者领衔的科研团队。中原食品实验室实行开放合作、利益共享运行模式,全世界的科学家、科研团队均可入驻、合作,让创新成果最大程度得到应用。
     “中原食品实验室将充分发挥资源、技术、人才等优势,实行‘企业下单、科学家接单’模式,为企业精准‘把脉’,帮助解决技术难题,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这位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中原食品实验室已为省内外200多家食品企业提供技术服务近400次,73项成果已经转化或正在转化,实现技术服务收入3亿多元,直接增加企业销售收入150亿元。此外,我市高标准规划设计的河南食品科创园,未来将与中原食品实验室联动形成“实验室+研究生院+孵化器+中试基地+产业基金+产业园区”的全链条科研转化格局,激活食品产业创新的“动力源”。
    据了解,中原食品实验室将聚焦食品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大科技需求,立足“人才高地、创新之源、食品未来”定位,构建高端食品科学与技术创新平台,支撑引领全省万亿级食品产业集群迈向世界级,为打造“国人厨房”“世人餐桌”贡献科技力量。
    今年以来,为深入实施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我市充分发挥头部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统筹推进一批技术研发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工业设计中心、检验检测中心等平台建设,补齐我市企业科技研发能力不足等短板。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国家级研发平台2个、省级研发平台96个。
    招才引智共建创新之城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排在首位的就是“坚定不移推动创新发展,擦亮现代化漯河鲜明新标识。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实施‘十大工程’,建设创新之城”。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以建设人才中心和人才高地为目标,以“百千万”人才计划为引领,围绕现代化食品名城建设,着力聚八方英才,扩增量、优存量、提质量,以坚实的人才支撑推进现代化食品名城、创新之城、幸福之城建设。
    在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温馨舒适的办公室、现代时尚的洽谈室让人眼前一亮。据园区负责人介绍,2021年7月,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挂牌成立。园区内设有培训中心、技术研发中心、一站式服务中心、创业孵化基地、头部企业专区、高品质洽谈区。他们着力打造一站式、多元化人力资源服务和人才创新创业新高地,重点开展企业引进、创业服务、资源整合、行业交流、供需对接等合作,提供校企合作、求职招聘、人才培训、企业孵化、科技创新等服务,并免费为入驻企业提供政策解读、业务指导等服务,为漯河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今年以来,我市坚定不移推动创新发展,实施“十大工程”,建设创新之城。我市通过积极谋划创新项目,完善科技成果奖励体系,让创新者更好地分享成果,营造全社会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浓厚氛围;落实人才引进政策,完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吸引各路英才把创新事业布局到漯河、把研究成果转化到漯河。我市充分利用“万人助万企”活动平台,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截至10月底,市、县(区)两级共有首席服务官2234名,包联企业1730家,实现一、二、三产业全覆盖。
    优化生态打造一流创新高地
     12月中旬,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我市各企业开足马力,奋力冲刺“全年红”。
     卫龙美味全球控股有限公司第三产业园生产车间内,身穿防护服的工人忙而有序,智能装备高效运转,一袋袋辣条有序“走下”生产线;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工业园生产车间内,智能化设备满负荷运转,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工作,一袋袋香气扑鼻的“漯河味”食品由传送带输送出来,走进千家万户。
    作为首个中国食品名城,我市食品产业总规模超2000亿元,占河南省的六分之一、全国的六十分之一;年产销肉制品680万吨,日产休闲面制品3500吨,麻辣面制品、火腿肠、冷鲜肉单品产量等均居全国第一位,成为河南万亿级食品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
    一系列亮眼的成绩令人振奋。近年来,我市坚持“三链同构”,打造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以“食品+”理念延伸产业链,以科技创新理念提升价值链,以融合发展理念打造供应链,着力推动民营企业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活力、形成新的增长点,为稳住经济基本盘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9月底,我市助推民营企业扩投资、强活力经验做法获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通报表扬。
    着眼“三链同构、农食融合”,我市秉持项目为王理念,动态完善总投资2.2万亿元的“十四五”重大项目储备库,并在此基础上实施总投资2229亿元的创新引领型重大产业项目131个,其中5个100亿元以上项目、14个50亿元以上项目、112个5亿元以上项目。
    我市是全国首个设立市长标准奖的城市,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开展食品行业标准制定合作,指导制定严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1378项,形成了具有食品产业特色的“漯河标准”。
    我市打造了国内首个中国食品云平台,成为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和工信部“星火·链网”骨干节点城市,将全力实现“千企上云、千亿交易”的“双千”目标。
     漯河正以完善的现代食品产业发展体系、不断优化的创新创业环境,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向现代化食品名城的目标迈进。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