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的“午”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端午的“午”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5-30 10:38:00 点击: 今日评论:

     端午、端阳、端节、重五、重午、夏节、天中节、龙舟节、粽子节、药节、蒲节……端午节名字众多。可为什么“端午”这个名字能脱颖而出,成为最普遍的叫法呢?因为在多种起源传说和复杂的节俗背后,都有个火热的“午”在,“午”是端午节的中心,是端午节最坚硬的核。
    这个“午”首先是“午月”。古人以十二属相标记十二月,从十一月(子鼠)起首排下来到五月是午马,所以五月又称午月,是夏至月,与十一月的冬至月遥相对应,是一年阴阳转换的重要节点。《淮南子》云:“芒种加十五日,斗指午,则阳气极,故曰有四十六日而夏至”。在古人的知识体系中,夏至有三重意义,“至有三义,一以明阳气之至极,二以明阴气之始至,三以见日行之北至,故谓之至”。也就是说,午月是一年阳气最足的月份,是阴气起始的月份,又是太阳走到北回归线上的月份。
    这是古代人按照自己的方式,获取天地纯阳之气的重要时令,即“用阳”。这在铸器铸剑和中医药采药制药等领域,表现得最为充分。另一方面,五月阳气太盛,其力过强。过强则为恶,所以在古代被称为“恶月”,很早就有许多禁忌。如《荆楚岁时记》说:“五月俗称恶月,多禁忌曝床荐席及忌盖屋”。俗话说的“善正月,恶五月”。老北京人忌讳五月搬家、糊窗槅和剃头(见《帝都岁时纪胜》),应当都和五月为恶月的说法相关。
    阳过强则须避之。《后汉书·礼仪志》说“仲夏之月,万物方盛,日夏至,阴气萌作,恐物不茂……故以五日朱索五色印(桃印也)为门户饰,以难止恶气”。朱索、五色印这些门饰,为的都是破过剩的“恶气”。《盖平县志》解释有关端午节为什么要避毒时,也讲“五月属午,五日为端午,二午相属,火旺之相。过旺则为毒,故用艾蒿、桃枝、朱砂、雄黄等物解之”,用的是一个道理。
    “午”是熊熊大火、是炎炎盛阳。“午”才是端午节最坚硬的核。
     据《光明日报》
责编:瘦马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