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推动社会治理高质量 ——学习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九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奋力推动社会治理高质量 ——学习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九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10-27 09:34:00 点击: 今日评论:

    漯河日报评论员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市第八次党代会在部署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时指出,坚定不移统筹发展和安全,奋力推动社会治理高质量。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决维护政治安全。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和邪教活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各类阵地建设和管理,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深化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国防观念。
   确保经济领域安全。要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地方金融监管和风险防控体系,严防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常态化开展断链断供风险防控,保障重点企业安全。加强能源安全保障。维护重要基础设施安全,提高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水平。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妥善处理存量债务。
   全面加强公共安全。要守牢“外防输入”防线,筑牢疫苗接种和“社会疫苗”免疫屏障,巩固拓展抗疫成果。落实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建立健全双重预防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健全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全过程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加强防灾抗灾减灾救灾基础设施建设,以基础设施的完善应对防灾减灾中的大概率事件;动态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实战演练,以指挥体系的完善、应急能力的提升应对小概率极端事件。
    推进全面依法治市。要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做好“八五”普法工作,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把各类社会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深化问题楼盘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以“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为目标开展平安单位创建活动,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健全治理体系。要扎实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搭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探索从“城市大脑”到“社区细胞”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模式。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作用,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
    社会治理有效,才能使社会有序运转、人民安居乐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各级各部门要立足市情和部门实际,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方法,高质量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带队参加第四届 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 我市招才引智取得丰硕成果

  • 刘尚进调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时强调 加快构建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 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 省市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举行 刘尚进秦保强李思杰吕岩等参加

  • 奋勇争先担使命 更加出彩当前锋 为全面推进现代化漯河建设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漯河市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刘尚进代表中共漯河市第七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秦保强主持大会

  • 澧河行洪 百名消防指战员紧急驻守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