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居民医保政策问答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城乡居民医保政策问答

来源:市医保局 时间:2021-10-26 09:57:00 点击: 今日评论:

     1.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能为参保群众带来哪些保障?
 
     河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群众住院发生的医保目录内医疗费用扣除住院门槛费后,按实际诊疗情况,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可达到70%左右,年度报销限额为55万元。在缴费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就医,医保目录内医疗费用可报销60%,年度报销额度为400元。
 
     2.人均财政补贴580元是什么意思?补贴到哪里?
 
     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由个人缴费和政府补贴共同组成。财政补助标准为人均580元,与每人缴纳的320元一同放入医保基金专户,用于保障参保群众享受医保待遇。
 
    3.年年缴医保,但是从来没用到过。到底该不该缴?
 
     城乡居民医保当年缴费一次,就能保障来年一整年。因此,居民医保是个人年年缴,财政年年补贴。医保基金为所有缴费的居民提供保障,共同使用。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面临各种不确定的疾病风险,每年按时缴纳医保费用,用来防范和化解医疗费用风险,是对自己的一种保障。
 
    4.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标准已经连续多年上涨,群众能够享受的医保待遇是否提高了?
 
    近二十年是我国医疗卫生水平提升最快的时期,基本解决了缺医少药的问题,原来不能治的病现在可以治了,原来不能做的手术现在可以做了,人均寿命也增加了5年。与此同时,医保部门不断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报销目录,受益人群不断扩大。各级医保部门在不断提高医保待遇的同时,切实加强基金监管,把医保基金的筹资增长率控制在10%以下。
 
    5.目前,我省城乡居民医保还有个人账户吗?缴费后的钱应如何使用?
 
    自2020年1月1日起,我省城乡居民医保基金不再向个人(家庭)账户划入,但个人(家庭)账户余额可冲抵门诊或住院医疗费用个人负担部分。
 
    城乡居民医保每个人缴的320元与财政人均补助的580元,一同放入医保基金专户,用于保障参保群众享受医保待遇。
 
    6.哪些门诊费用属于居民医保报销范围?
 
    在缴费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就医,医保目录内医药费可报销60%,一年可报销400元。目前,我市乡镇卫生院全部可以开展门诊统筹,并推动门诊统筹向村卫生室延伸,增强基本医疗保险保障功能,提升参保人员医疗保障水平,减轻参保人员门诊医疗费用负担。
 
    7.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是否涵盖大病保险?
 
    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后,不需要另外缴费,即可享受大病保险待遇。参保居民住院个人负担医疗费用达到大病保险起付线后,自动由大病保险报销。目前,大病起付线为11000元,困难群众为5500元。
 
    8.城乡居民医保可以跨省、跨地区异地直接结算吗?
 
    参保居民按规定办理备案或转诊手续后,可以跨省、跨地区异地直接结算。
 
    9.到期后费用是否清零?
 
    目前,个人缴费不存在清零的问题。城乡居民医保每个人缴纳的320元与财政人均补助的580元,一同放入医保基金专户,用于保障参保群众享受医保待遇。当年没有用完的资金仍在医保基金专户,循环用于下一年度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支出。
 
 
  • 刘尚进带队参加第四届 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 我市招才引智取得丰硕成果

  • 刘尚进调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时强调 加快构建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 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 省市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举行 刘尚进秦保强李思杰吕岩等参加

  • 奋勇争先担使命 更加出彩当前锋 为全面推进现代化漯河建设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漯河市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刘尚进代表中共漯河市第七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秦保强主持大会

  • 澧河行洪 百名消防指战员紧急驻守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