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董春生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董春生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10-26 10:02: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焦海洋 通讯员 楚洪涛)“市第八次党代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十四五’规划谋篇开局的重要时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全面开启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我们指明了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和发展方向,明确提出了要坚定不移统筹发展和安全,奋力推动社会治理高质量。市信访局作为政府职能部门,是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全市信访系统干部职工要时刻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忠诚履行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四项职责使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近日,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董春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巩固提升信访工作水平。解决问题是信访工作的核心,效率是信访工作的生命。一是提升规范化水平。严格落实信访事项接谈、登记、转送、交办、督办、办理、答复、送达、评价等各项制度。完善依法逐级走访工作,压实县乡两级办理化解责任。二是提升信访事项办理质效。高度重视初信初访办理,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全程跟踪,及时督办,防止一转了之。三是提升信访信息化水平。注重信息化在信访工作中的深度应用,提高信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四是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加大对信访条例等信访法规的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依法、理性、逐级、有序表达诉求。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
 
    强化积案化解攻坚,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开展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作,确保信访积案化解率处于全省前列。扎实开展房地产领域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工作,在前两年问题楼盘化解攻坚的基础上,拓展工作范围,梳理问题楼盘、征地拆迁、物业管理等房地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纳入房地产领域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任务之中,建立工作台账,重点督办考评,确保一年内房地产领域信访积案化解大头落地。
 
     加强源头化解治理,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苗头,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充分发挥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作用,统筹基层社会治理资源力量。探索推进信访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对接联动工作,组织律师、心理咨询师参与来访接待和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化解工作。深入开展“信访工作示范县(区)、示范乡(镇、街道)”和“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
 
     完善工作机制,加快信访工作法治化进程。完善落实领导干部阅信接访包案等工作机制。坚持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听取信访工作汇报,分析研判信访形势、研究解决重大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制度。坚持市委常委分包县区、副市长分管行业系统信访问题化解机制,推动领导干部接访规范化、精准化。坚持完善“三办五组”信访稳定调研核查机制。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运行机制,统筹协调抓好信访工作决策部署落实、研判会商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全面落实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实现涉法涉诉信访事项精准分流。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健全信访部门与有权处理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机制,避免群众诉求在信访程序内空转。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带队参加第四届 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 我市招才引智取得丰硕成果

  • 刘尚进调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时强调 加快构建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 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 省市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举行 刘尚进秦保强李思杰吕岩等参加

  • 奋勇争先担使命 更加出彩当前锋 为全面推进现代化漯河建设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漯河市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刘尚进代表中共漯河市第七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秦保强主持大会

  • 澧河行洪 百名消防指战员紧急驻守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