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漯河12315消费维权五大关键词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2023年漯河12315消费维权五大关键词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4-03-06 15:50:00 点击: 今日评论:

    2023年,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全国12315平台受理各类维权诉求共计6.87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28万元。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让我们共同聚焦2023年漯河市消费维权五大关键词。
    关键词一:网购商品
    2023年漯河市12315平台共受理网购类投诉举报20257件,占维权诉求总量的29.48%,网购商品维权成为最大关键词。网购类诉求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质量问题占比大,主要表现为消费者反映收到的产品存在缺斤短两、以次充好、破损腐败等情况。二是虚假宣传问题多,消费者反映商家捏造或夸大产品的功效,虚构商品特点、产地信息等问题。三是商标问题争议多,针对产品外包装标签、食品添加、营养成分上的瑕疵投诉举报较多。
    关键词二:退货退款
    去年一年里消费者通过漯河市12315热线提出“退货”或“退款”诉求10163次,涵盖文化娱乐、餐饮外卖、美妆服饰、家居用品等各个消费领域。消费者反映强烈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商家停业引发的充值卡余额退费问题。二是商品使用中出现质量问题,商家拒绝提供维修或退换服务。三是商家对电影票、团购套餐等商品服务增设使用限制条件,影响消费者的消费体验。
    关键词三:颜值经济
    2023年美容护肤、美发护发、美体健身、美甲美睫等“颜值经济”消费热情高,漯河市12315热线受理相关投诉举报2349件,主要问题有:一是商家存在项目未明码标价,收费标准不明确、强制消费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二是广告宣传违规使用明示或暗示医疗作用和效果的词语。三是消费者对商品或服务达到的效果不满意。
    关键词四:银发维权
    随着老年人购物需求不断增大,“银发经济”引发的“银发维权”也日益增多,2023年漯河市受理老年群体消费纠纷1440件。老年人消费投诉主要集中在:一是通过电视、电话、社区推销方式购买的商品没有售后,维权困难。二是保健品涉嫌虚假宣传药品治疗功效。三是商家用免费体验的噱头引导老年群体购买价格高昂的理疗产品,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存在安全隐患。
    关键词五:亲子消费
    儿童乐园、儿童手工、儿童摄影等亲子消费业态受到众多家长的追捧,漯河市12315平台2023年受理亲子业态纠纷1356起。亲子消费在市场规模日益扩大的同时,相关纠纷也逐渐增多。一是商家未提前清楚告知具体收费事项、套餐内含项目等信息,引发消费纠纷。二是预付式消费普遍,退费规则不合理,家长退费困难。三是商家利用格式条款减轻或免除安全保障义务,儿童受伤后权责不明的纠纷。
    漯河市12315指挥中心提醒消费者,无论线上线下选购商品,都要选择优质商家,看清商品信息,保留消费凭证,科学理性消费。发生消费纠纷要及时与商家协商处理,若协商不成,请拨打“12315”热线切实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刘畅)
 
 
  • 新春元灯会点亮元宵节

  •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闭幕 秦保强黄钫等到会祝贺 王克俊主持会议并讲话

  • 文化点亮一座城 科技赋能享新春

  •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漯河元素”

  • 春节气氛渐浓 消费市场升温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