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勇争先 文明耀沙澧 ——市建设工程质量服务中心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工作侧记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青年勇争先 文明耀沙澧 ——市建设工程质量服务中心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工作侧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10-20 10:09: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朱 红
    2023年秋,第二十一届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评选结果揭晓,市建设工程质量服务中心被评为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随后,该中心负责人在住建部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负责人培训班上作先进经验交流发言。
    市建设工程质量服务中心现有干部职工54名,其中党员38人,承担着全市房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的监督服务工作。
    多年来,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的领导下,该中心始终把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作为凝聚青年、团结青年、带领青年建功立业的有效载体,把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奉献型单位作为目标,引导青年在监督服务重点任务和社会公益活动中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为高质量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贡献力量。
    党建领航,创建强劲有力。该中心始终以党建为引领,带动青年干部职工奋发有为。搭建青年政治思想教育平台,通过集中共学、个人自学和活动促学,常态化开展政治思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警示教育等,全方位提升青年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其中,“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全员学习率在市住建系统排名中连续多次名列前茅。积极推进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开展素质培训,通过制定严格的服务规范和标准,建立科学的考核和激励机制,激发青年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依托每周例会开展集中学习,定期组织青年干部职工参加全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大讲堂,开展法律法规学习、业务培训30余次,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聚焦主业,扎实开展创建。该中心坚持将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同监管服务工作有机融合,不断健全质量管理体系,聚焦工程监管、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化监管等,在开展专项检查治理、培育精品工程及落实“质量强市”工作上,鼓励青年干部职工勇于创新、勇挑重担。
    近年来,该中心开展节能工程、混凝土质量、工程质量巡查等各类专项检查8次,下发质量问题整改通知书二十余份,将一个个质量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制作《漯河市市政工程施工现场标准化手册》和《雨污分流工程质量控制手册》,组织召开全市施工现场标准化观摩会、雨污分流工程质量现场标准化观摩会等,积极开展市级标准化示范工地评选等,着力督促企业打造更多更好的优质工程、放心工程、精品工程。该中心所监工程创河南省建筑工程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17个、市政金杯奖8项、中州杯奖7项、漯河市优质工程20项,一项工程申报全国工程最高奖“鲁班奖”已通过住建部复核,“质量强市”工作连续两年在全省位居第一方阵。
    该中心组织技术人员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66次、业务指导360余次,开展业务培训10次,解决各类问题30余个;受理各类质量投诉118件,受理率、办结率均为百分之百。扎实开展企业回访服务工作,高标准完成193家企业回访工作,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走深走实。监督服务工程项目1000余项,监督抽查、抽测500余次,监督巡查200余次,撰写工程质量监督报告280多份,下发各类整改通知书300余份。
    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创建工作有声有色。该中心将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的重要一环,全市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质监志愿者从未缺席:向市民和施工一线人员普及法律法规知识;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帮老人打扫卫生;为留守儿童织围巾,送去学习用品;帮助孩子们实现“微心愿”;食博会期间为外地客商引路,维护交通秩序;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做好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目前,该中心全体青年干部职工均已成为志愿者。
    因地制宜,打造集廉政、法治、党建知识等于一体的文化长廊,让青年干部职工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建设有声读书墙、四星级爱心母婴室、职工医疗室、职工书屋、休闲健身室等,引导青年干部职工学知识、强体魄,进一步提升职工幸福指数。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阅读分享”等活动。8个职工或职工家庭分别被评为2022年度敬业奉献类源汇好人、市最美家庭、市文明家庭和源汇区文明家庭。
    今年,该中心不仅是省级文明单位、省级节水型单位、省级卫生先进单位,还获得2022年度全省工程质量监督工作表现突出单位等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获评全市工程质量工作先进单位,一个科室获评漯河市五一巾帼标兵岗。
    一项项荣誉,见证了市建设工程质量服务中心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的累累硕果。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漯河市文旅文创发展大会召开

  • 投入资金千余万元,推广应用二十余万亩—— 夏玉米密植高产高质“漯河模式”初步形成

  • 秦保强调研重大民生项目推进情况时强调高起点规划 高水平建设全力打造温暖可及的民心工程

  • 逐梦大湾区 沙澧向未来 ——我市在大湾区开展“双招双推”系列活动综述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