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集镇:“五星”支部创建引领乡村振兴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李集镇:“五星”支部创建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8-24 08:28:00 点击: 今日评论:

  “五星”支部创建带来的变化,让郾城区李集镇潘付刘村群众感受深刻。在“五星”支部创建引领下,潘付刘村集体经济从以前的年收入不足5万元到现在一举突破30万元,成为全镇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中的一颗新星。该村采取“党支部主导、合作社牵头、乡贤带头、股份制合作”的发展模式,撬动400多万元社会资本,成立了河南中食汇聚食品有限公司,并与中原食品实验室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不断研发适销对路的产品,生产的拇指生煎包、香糯大麻团、麻花、上汤百叶包、鲍鱼锅贴、龙虾锅贴、网红小面筋等销往全国各地,每年吸纳200多名群众在家门口挣钱,为村民增加收入1400多万元。

  潘付刘村的发展只是李集镇以“五星”支部创建引领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李集镇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聚焦“建”,盯紧“干”,打好“五星”支部创建“组合拳”,以高质量“五星”支部创建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高位推动、压实责任,制好路线图。李集镇把“五星”支部创建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定期召开协调会和各项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建立“周调研指导、月调度推进、季述职打擂、年考评奖惩”工作机制,引导各村以时间倒逼进度、以任务倒逼过程、以责任倒逼落实。深入推进逐村观摩、清单式推进、述职打擂等活动,推动创建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采取项目式管理,紧抓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一项一项抓推进、促落实,一个一个盯进度、见成效。

  把准方向、镇村联动,夯实基础桩。李集镇找准创建工作的突破口和发力点,着力提振基层创建的信心和决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五星”支部创建助力赋能。各村举办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时,召集本村党员集思广益补短板、精准发力强弱项,引导广大党员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将创建工作纳入农村党员上党校进课堂专题培训内容,邀请各专班成员答疑解惑,提升村“两委”干部和广大党员“五星”支部创建的能力。对农村无职党员进行“一编三定”,将“五星”支部创建任务分解给支部各党员,鼓励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运用好网格化管理和党员联户机制,通过实行“网格化+信息化+社会化+责任制”四位一体网格化管理模式,将“五星”支部创建方针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

  强化使命、营造氛围,激发荣誉感。对在“五星”支部创建中表现突出的党员,优先推荐其参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对表现突出的党支部,优先推荐其参评先进基层党组织。对在“五星”支部创建中表现突出的群众,符合条件的,优先推荐其为入党积极分子;非村“两委”成员的,列入村“两委”后备力量进行培养。大力挖掘、深入宣传“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中的典型事迹,及时给予奖励,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

  李集镇党委书记武彦杰表示,该镇将始终锚定“五星”支部创建目标,不断守正创新,让“五星”支部创建活动持续走深走实,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大提升、基层面貌大改观,使乡村振兴之路更宽广。
责编:翟柯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逐梦大湾区 沙澧向未来 ——我市在大湾区开展“双招双推”系列活动综述

  • 漯河:文旅文创融合加速“出圈”

  • 千亿产业领跑新“食”代

  • 秀水天来穿城碧 润泽螺湾幸福长

  • 项目强支撑 创新赢未来 扩大新优势 “舌尖上的产业”持续加速领跑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