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五星”支部创建引领人居环境换新颜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五星”支部创建引领人居环境换新颜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8-24 08:29:00 点击: 今日评论:

  日前,笔者走进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姬石镇姬石村,看到大街小巷路面平坦干净,道路两侧绿树掩映、郁郁葱葱,房前屋后的菜园生机勃勃,庭院里物品摆放井然有序。

  姬石村作为该区今年争创“五星”支部的重点村,坚持把争创“生态宜居星”的过程作为人居环境整体提升的过程,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机制,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村庄“颜值”明显提升。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区将“五星”支部创建与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对照“生态宜居星”创建标准,加大财政投入,谋划实施安全饮水、“厕所革命”、污水处理等项目16个,覆盖全区30个行政村,并探索实行“户分类、村收集、公司运转、市处理”垃圾处理模式,覆盖27个村(社区),彻底消除“垃圾山”“垃圾围村”等现象。

  该区坚持点、线、面相结合,以村庄主路为中心点,以小巷为线,重点抓好房前屋后乱堆乱放、道路两侧积存垃圾、沟渠河道废弃物整治,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同时,该区将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开展“五美庭院”评选活动,表彰“五美庭院”示范户1600多户,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引导群众自觉做环境的保护者、环境整治的参与者,以庭院“小美”扮靓乡村“大美”,形成了“党员带头群众赞、群众跟着党员干”的良好局面。

  聚焦农村“厕所革命”和污水处理,该区铺设污水管网62.8公里,新建污水处理站16座,新改户厕6000多户,全面改善了群众生活环境。

  该区打造微果园、微菜园、微花园3162个,建设游园36处,种植绿化树6万余棵,新增绿化面积约5万平方米。

  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徐徐展开。

  冯艳华 张 静 王婧哲
责编:翟柯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逐梦大湾区 沙澧向未来 ——我市在大湾区开展“双招双推”系列活动综述

  • 漯河:文旅文创融合加速“出圈”

  • 千亿产业领跑新“食”代

  • 秀水天来穿城碧 润泽螺湾幸福长

  • 项目强支撑 创新赢未来 扩大新优势 “舌尖上的产业”持续加速领跑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