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驿站建设 打造服务职工新阵地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持续推进驿站建设 打造服务职工新阵地

来源: 时间:2023-06-28 08:15: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张俊霞)近年来,特别是今年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被省委改革办、市委改革办列为便民利民微改革事项以来,市总工会坚持以服务职工为导向,以关爱服务户外劳动者为出发点,围绕保障和改善户外劳动者的生产生活条件这一目标任务,持续下沉工会资源、丰富服务内容,把驿站建在户外劳动者身边,把服务送到户外劳动者心坎上。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类劳动者驿站304个,实现了市、县(区)、乡(镇、街道)全覆盖,31个驿站被全国总工会评为“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高位推进驿站建设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户外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多次将驿站建设列入全市10件民生实事、全面深化改革事项。市总工会把驿站建设作为“五大行动”“十件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将建设项目纳入年度预算,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将工作落实“一竿子插到底”。

  多举措加快建设

  工会自建。结合环卫工人、园林工人工作需求,在全省率先依托定点垃圾中转站改建一批环卫工驿站;针对快递员、外卖小哥等新业态群体,依托临街门面房、户外劳动者集中地、职工之家等建设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成户外劳动者15分钟服务圈;聚焦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一线劳动者需求,在全市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工地建设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今年以来,市总工会联合市委组织部创新建设模式,以“党建带工建”搭建融合平台,打造集党建引领、关爱惠民、便民服务、休闲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驿站。

  联合兴建。联合市金融工作局、市农信办等,在城区、乡镇营业网点建设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配备沙发、饮水机、空调等。

  社会助建。各级行政事业单位、爱心企业和劳动模范无偿提供临街场地、临街门面房作为驿站建设用地、用房,并主动承担日常水电费用。

  不断完善服务功能

  坚持资源整合、功能融合,以打造户外劳动者的歇脚地、加油站、充电桩和暖心窝为目标,不断完善服务功能。与健康生活馆建设相结合,在驿站配备血压仪、血糖仪、血氧仪及常用的急救药品,并设立便民服务点,为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健康咨询和义诊服务。配备报纸、书籍、老花镜、桌椅等,供职工休闲时间阅读、学习。在项目工地驿站为一线劳动者提供临时休息场所。将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与文明漯河、幸福漯河建设结合起来,健全工会服务体系。联合市文明办以及各类志愿服务团队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驿站成为群众的休息站、服务站、加油站和宣传站。依托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设立零工驿站,提供用工“撮合”服务。组建劳模工匠宣讲团等,走进驿站开展工会文艺宣讲进基层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组织专业志愿服务队,向群众提供义诊、理发、维修、心理疏导、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等服务。
责编:翟柯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今朝漯河》助力城市形象“出圈”

  • 第二十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开幕 杨震宣布开幕 石秀诗马延和等出席 张雷明沈篪秦保强等致辞

  • 贾湖遗址 闪烁九千年文明光芒

  • 全省第八期“三个一批” 项目建设漯河分会场活动举行 秦保强黄钫贾宏宇王克俊等参加

  • 一座中原小城的“舌尖变革”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