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中原小城的“舌尖变革”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一座中原小城的“舌尖变革”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5-08 08:59: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临颍南街村集团方便面生产线。(资料图片)记者 焦海洋 摄
    记者 张晓甫
    一座中原小城,与食品结下不解之缘。食品企业拥有世界500强和国家级、省级食品工业百强企业及一大批本土民营企业,助力全省万亿级食品产业发展;食品产业打造从肉类和面制品加工到包装材料、冷链物流、连锁商业、国际贸易、宠物经济等全产业链条,形成完善丰满绿色食品产业生态;食品展会从中原食品节升级为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成为国内食品行业顶级盛会;城市发展从首家中国食品名城到建设现代化食品名城……我市深耕食品主业,坚持创新引领,狠抓产业升级,持续引爆“舌尖变革”,全市食品产业规模已达2000亿元,占全省的1/5、全国的1/50,成为河南省万亿级食品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和全国主食产业化工程示范市。
    炼强创新内核
    记者走进河南中大恒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厅,看到五颜六色的玻璃瓶装满了各种植物提取色素。“我们公司是国内外上百家知名企业的优选供应商,目前可以生产35种天然色素,涵盖天然色素的全色系产品。”公司研发人员告诉记者,作为国内较早提取植物天然色素的企业之一,中大恒源与知名院校合作建设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60多项自主核心发明专利,栀子黄、姜黄色素产量及销量位居全国第一,并出口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
    中大恒源成为“专精特新”企业,是我市多年创新驱动引领食品企业进军农产品精深加工高技术、高附加值领域的结果。2017年9月,我市建立了旨在服务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食品产业公共研发平台。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2022年9月,食品产业公共研发平台正式升级为中原食品实验室。
中国农业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6所国内知名院校成为共建单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院院长任发政担任实验室主任。我市高度重视食品产业科技创新,将中原食品实验室作为“一号创新工程”,举全市之力高标准建设。实验室实行“1+6+N”组织建设模式,明确食品产业六大发展方向,实行“1+1+2+M”人才工作运行模式,组建了13个创新团队,汇聚了一批高端创新人才。目前,中心实验室专属1.2万平方米的新研发大楼建成投用,配套园区拥有21条中试生产线,第一批5000万元仪器设备已到位,8000平方米省级中试基地、1万平方米孵化中心投入使用。
    “未来几年,中原食品实验室将坚持‘传统食品升级+未来食品布局’双管齐下、‘服务+创新’双轮驱动,全面提升食品产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完善组织架构,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协同推进‘卡脖子’技术攻关,加快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促进河南省万亿级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任发政院士表示。
    2021年,我省提出了“十大战略”部署,创新驱动成为“十大战略”之首。我市抢抓这一发展先机,将中央、省关于创新的一系列部署要求细化为紧贴实际、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大力实施创新“十大工程”,深化“八大行动”,狠抓项目建设和专业园区、规上工业企业、骨干企业、“小升规”等,在全省首创“九条标准”建设创新型示范园区,在全省率先开展创新生态评价,为构建一流创新生态绘出路线图、制订任务书。
    “去年全市财政科技支出11.2亿元,较2021年增长34.9%。目前,已汇聚11名院士、13个国家杰青和长江学者科创团队,先后引进金融高管、名医名师等各类人才3700余人。”市科技局局长效国强告诉记者,2022年,我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70%以上,位居全省第一。当年,我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长58.1%,超过前五年技术合同成交额的总和。目前,我市共建成市级以上食品研发平台79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24家;建成3家市级食品公共创新平台、11个博士后工作站。仅2022年,我市就新增各类省级以上研发平台载体28家,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156%。
    完善食品生态
    一粒小麦从郾城区16万亩高标准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基地出发,到雪健面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变身为面粉、面条;有的面粉在园区拐个弯,到漯河联泰食品有限公司,经过精深加工成为一包包虾条;有的小麦则变身淀粉,为双汇集团肉制品加工提供重要原料。通过漯河食品电子商务产业园,小麦、面粉、淀粉、面条、虾条走进千家万户。从田间地头到厨房餐桌的农业全产业链链条每向前延伸一段,产业价值就翻一番,农民收入也增一倍。
    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市委、市政府深入研究这一重要论述,相继提出了推进“三链同构、农食融合”、实施“六个打通”的发展策略,将“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的重大要求,细化为47条具体工作举措,用系统观念打破三次产业界限,着力构建“1+8+N”现代产业体系,围绕食品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打通食品产业与装备制造业,培育食品机械产业;打通食品产业与造纸等产业,发展食品包装产业;打通食品产业与生物医药产业、盐化工产业,培育高端、绿色食品添加剂产业;打通食品产业与物流产业,发展以冷链物流为重点的食品物流产业;打通食品产业与动物饲料产业,发展宠物食品产业。
    临颍县南街村集团依托方便面等产品,聚集了种子研发、粮食生产、仓储、精深加工等产业,上下游积聚成链。“我们一年使用面粉9万多吨,由上游种粮大户、合作社、种子公司、南街村面粉厂组成的联合体专供,确保面粉和下游方便面品质。”南街村集团方便面厂相关负责人表示,得益于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三链同构”,南街村打造了从田间到餐桌的逐级订单供应链,还构建了功能完善的电商和物流配送体系。
    目前,我市肉类加工、粮食加工、饮料生产、果蔬加工四大产业集群规模持续壮大,全市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达197家,食品企业年营业收入超600亿元的1家、超50亿元的2家、超20亿元的1家、超亿元的30多家,食品产业生态初步形成了产业之间链链相通、要素之间环环相扣、利益共同体相互赋能、抗风险能力全面提升的喜人局面。
    升级展会平台
    食博会从2003年首届的191个展位,发展到今年的展览面积6.5万平方米,折合国际标准展位2500个,预计不少于160家国内食品百强企业和知名品牌企业参展。尽管展位数量一再增加,但最近几年的食博会仍旧是“一位难求”。
    食博会为何具有如此大的吸引力?从专家云集的高峰论坛到求真务实的贸易采购洽谈会,食博会的经贸活动更加丰富、市场化运作更加鲜明。展示自身形象,洽谈业务合作,交流行业信息……不同类型的相关企业都能在食博会上有所收获。
    随着会展经济的升温,打造食博会升级版、推进食博会市场化改革势在必行。第十三届食博会主办方与慧聪网合作首次尝试了“互联网+展会”的全新模式,传统展会的展位展示、促销、洽谈、交易都可以同时在网上进行。“通过‘互联网+展会’,我们将展会全方位互联网化,把不可移动的展会变成可移动的展会,把有时效的展会变成长期的展会。同时,通过大数据的分析,主办方可以更加了解需要什么样的参展商和活动,从而优化展会内容,帮助用户更快成交。”慧聪网产业带运营与发展事业部总经理姚永超表示。
    从第十六届食博会开始,我市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负责监管,展务工作及多数展会配套活动则由专业公司运营,充分调动企业的参展积极性,有效减少了政府投入,进一步提升了会展实效。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会长石秀诗评价第十六届食博会市场化改革“不是最早的,但力度是最大的”。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永江说:“漯河食博会的市场化程度已经在全国政府主导型展会中位居前列。这在全国范围内都是一个创举。”
    第十八届食博会开启线上线下联动模式,举办了首届中国(漯河)线上食博会,从“面对面”到“屏对屏”,实现了实体与云端互动,助推企业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在线上食博会场馆内,网红主播拿着饮料、小食品等,讲解产品的特点、价格、优惠幅度等,通过手机进行网络直播带货。“50名网红主播开幕当天直播带货6万多单,销售额330多万元。在直播现场,参与直播带货的食品企业100多家,现场洽谈签约意向合作企业210家。立足漯河,我们可以把产品卖向全国乃至全球,真正开启‘天天食博会、天天带货节’模式。”线上食博会承办方——漯河红人特区5G网红直播电商带货基地运营总监张大刚介绍。
    提升城市能级
    2021年,我市生产总值增速居全省第一位;2022年,生产总值增速居全省第二位。2022年,我市第一产业增加值166.9亿元,同比增长5.4%,居全省第三位;第二产业增加值790.1亿元,同比增长7%,居全省第四位;第三产业增加值855.9亿元,同比增长3.6%,居全省第三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居全省第四位;重点行业中,食品工业增加值增长11.7%,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4.7%。
    在全国各地“拼经济”“加速跑”的当下,依靠食品产业的能级不断提升,“漯河速度”持续领跑成为高质量发展热潮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作为全国主食产业化工程示范市,我市已成为全国重要的食品研发基地和食品加工业集聚地,食品产业规模达2000亿元,年产销肉制品680万吨,日产休闲面制品3500吨,麻辣面制品、肉制品、冷鲜肉单品产量均居全国第一。目前,我市已打造了从源头到终端,从生产到研发、检测、包装、物流、电商、会展的全食品产业链。“十四五”时期,我市将聚焦“食品城”“食品+”“食品云”“食品安”“食品冷链”“食品数智化”,全面构建完善的食品产业生态,持续擦亮中国食品名城金字招牌,打造全国一流、世界有影响力的现代化食品名城。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一座中原小城的“舌尖变革”

  • 央媒关注高质量发展“漯河经验”

  • 2023漯河龙舟公开赛 将为市民献上一场精彩的水上盛宴

  • “项目为王”赋能食品名城高质量发展 ——我市深入推进“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活动综述

  • 校园双选会 “春招”暖意浓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