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传统文化知识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清明节传统文化知识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4-04 10:40:00 点击: 今日评论:

    清明、上巳与寒食是一回事吗?
    清明、上巳与寒食本是分指三个不同的节日。上巳节是一种古老的节日,到了三月上巳日,人们都到河边沐浴,举行消灾求吉仪式,称祓禊。《后汉书·礼仪志》:“是月上巳,官民皆絜(同“洁”)于东流水上,曰洗濯祓除去宿垢疢为大絜。”上巳节由来已久,在古代节令中占有重要地位。魏晋以后,上巳节改为三月三,主要是娱乐活动,如踏青、游春、划龙船、荡秋千等。由于这些活动也是清明的重要内容,再加上清明的节候较为固定,渐渐地,上巳节就合并在清明节之中了。
    寒食也称作“禁烟节”“冷节”“百五节”,是民间禁火扫墓的日子,其具体日期,在冬至后的105天,与清明相近。《荆楚岁时记》中记载:“去冬节一百五日,即有疾风甚雨,谓之寒食。禁火三日,造饧大麦粥。”
    在民间传说中,寒食节的起源与春秋时代晋国公子重耳的臣属介子推有关,后人为了纪念不言禄而被火烧死的介子推,在三月禁火一个月。事实上,寒食禁火之举早已有之,与介子推没有直接关系。较为可信的说法是,寒食来源于古代钻木、求新火之制。古人因季节不同,用不同的树木钻火,有改季改火之俗,而每次改火之后,就要换取新火。由于旧火与新火不相接,自然会事先做许多熟食,供改火时食用,久而久之变成一种冷食风俗。
    最初的寒食时间为一个月,后来曹操《明罚令》:“闻太原、上党、西河、雁门冬至后百五日皆绝火寒食,云为子推。”遂下令“不得寒食”。后来改为七天、三天,最后定为一天。大约到了唐代,寒食节与清明节合而为一,寒食也成了清明的别称,而清明也有了不动烟火只吃凉食的习俗。本报综合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校园双选会 “春招”暖意浓

  • 创建为民 办好民生实事 ——漯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上)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