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汇区开创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源汇区开创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4-07 08:43:00 点击: 今日评论:

    每逢节假日,源汇区河上街景区便游人如织。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河上街景区采取“主题公园+特色小镇”文旅融合发展模式,着力构建“一园四街”发展格局,目前已成为豫中南“吃、住、玩、游、购、娱”一站式旅游休闲目的地。
    河上街景区的快速发展只是源汇区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源汇区认真落实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决策部署,秉持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文化点亮城市、产业彰显特色、创新引领未来”理念,立足自身优势,深挖文旅资源,全力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品牌,积极培育文旅消费新业态,初步形成了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科学规划引领发展新方向
    跨越发展,规划先行。源汇区立足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明确“两基地一中心一融合”战略定位,确立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省级文旅融合示范区的远景目标任务。出台《关于推动源汇区文化旅游体育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初步谋划“一园两带三基地”文旅融合工作布局。“一园”:围绕我市“十四五”规划建设漯舞一体化旅游产业示范带,依托漯湾古镇项目和沙澧河风景区二期建设,规划建设源汇区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两带”:沿漯舞路规划建设一批旅游精品村,打造乡村旅游示范带;沿白马路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打造观光农业示范带。“三基地”:依托汉字文化、非遗等,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休闲康养基地、研学基地。同时,将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纳入高质量发展目标内容,进一步激发文旅融合发展动能,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重点项目带动文旅上档次
    打造亮点,突出特色。为做好河上街景区的规范提升,源汇区规划建设了金凤凰大酒店、布衣巷等,建设4个大型停车场,争取上级资金对景区票务中心、游客中心、调度中心等进行升级改造。建成漯河中州抗战纪念馆,打造豫中南较有影响力的红色旅游景点。为推进漯湾古镇景区建设,源汇区聚焦美食文化,把漯湾古镇打造成集“食、住、行、游、购、娱、商”等于一体的文化旅游胜地。在历史文化街区升级改造中,源汇区挖掘受降路抗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了文化体验、时尚演艺、创意餐饮等特色文旅商业街区。结合老寨里历史风貌,源汇区对东大街、戏楼后街、民生街等街巷进行改造提升,建设具有浓郁“老漯河”味道的步行商业街。如今,河上街景区、漯湾古镇景区已经成为源汇区文化旅游的亮丽新名片。
丰富业态激发市场新活力
    源汇区丰富的文旅业态激发了市场活力,开创了文旅发展新格局。
    在提升乡村旅游品质方面,源汇区充分挖掘地方传统文化、非遗项目、红色文化等资源,引导各乡镇打造特色文化旅游村。在问十乡陶桥村建设乡村振兴馆和国学馆;在问十乡宋庄村建设乡村大食堂,规划建设民宿二十余间;在空冢郭镇依托“马店菜刀”非遗文化资源,积极推进马店“满江红”文旅小镇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以宋风大型主题表演为主,集“赏美景、看非遗、品美食、逛酒吧、宿古城”于一体的综合性农旅度假地。大刘镇蔡庄村荣获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称号,空冢郭镇马店村成功入选河南省首批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名单,空冢郭镇半坡朱村被评为漯河市景区化美丽乡村。
    为优化文旅产品供给,源汇区精心策划百姓喜闻乐见的线上、线下文化惠民活动,组织豫剧表演、民间艺术大赛、元宵节晚会等,举办中原河上街庙会、秋季花鸟节等活动,吸引了周边城市的许多游客。为繁荣夜间经济,源汇区抢抓夜间文旅“黄金四小时”,打造河上街3平方公里夜游亮化景观工程,开通夜间河上街水上游览航线;推出大型原创水幕光影秀《中原河上街》,展现漯河历史文化魅力;融入高科技光影技术,推出神州鸟园沉浸式夜间游;指导漯湾古镇景区编排《字圣迎宾》《食神传说》等特色文化节目,举办“倾城一秀”、大型非遗展演“打铁花”、花船巡游等夜间演出活动,演出近3000场次……如今,漯湾古镇景区知名度逐步提升,成为网红打卡地之一。
    未来,源汇区将以打造全省文旅融合示范区为目标,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推动重点景区提档升级,擦亮乡村旅游品牌,举办形式多样的文旅活动,开发具有创意和地方特色的文艺作品、旅游产品,丰富旅游业态,打造精品线路,提供优质服务,吸引更多游客走进源汇、了解源汇、留在源汇,努力打造豫中南文化休闲游玩首选地。姜科峰 董 燕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校园双选会 “春招”暖意浓

  • 创建为民 办好民生实事 ——漯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上)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