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 创新工作方法 呵护未成年人成长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市民政局 创新工作方法 呵护未成年人成长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8-19 09:09: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王艳彬 通讯员 谢雨桐)我市是全国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第二批试点市、基层儿童福利体系建设试点市。近年来,市民政局按照“适度普惠、分层推进、分类立标、分地立制、分标施保”的原则,抓举措、强推动,较好地解决了儿童福利和儿童保护工作“有完善政策保障、有机构办事、有钱干事、有人做事、有场所服务”的问题。推行了“一一一三四一”工作法,取得了显著成效。新华社、人民日报社多次报道漯河做法;该局在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经验和做法被民政部《民政工作文选》(2020年第五期)刊载;2021年3月16日受邀参加了河南省社会工作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并就儿童社会工作进行发言。
 
    提供一个保障。市民政局把儿童工作置于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年不定期研究谋划,并把“儿童之家”建设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先后投入资金1700余万元用于“儿童之家”的建设和运行。
 
    建立一项机制。成立了市、县(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市到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纵向到底,政府主导、各有关部门协同参与的儿童福利、儿童保护机制。
 
    织密一个网络。采取政府牵头抓规划、乡(镇、街道)抓督导、村(社区)抓落实、儿童家庭抓监护等措施,明确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及家庭儿童保障工作职责,织密儿童保障网。同时,通过完善生活保障政策、医疗康复政策、教育保障政策,落实住房保障政策、制定资金保障政策等,从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方面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搭建三个平台。采取养、治、教、康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建好儿童福利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管理运行好723所“儿童之家”;着力建好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支持特殊儿童教育机构发展,为全市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筑牢了坚固防线。
 
     打造四支队伍。着力打造市县区民政局儿童福利管理服务队伍、乡镇民政所儿童福利督导员和专业社工队伍、村级儿童福利主任队伍和儿童关爱服务志愿者服务队伍。
 
    突出一个主题。“儿童之家”项目实施以来,组织专业社工、志愿者和儿童福利主任累计开展各类关爱活动4万余场,受益儿童31万人次。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志愿者进社区 筑牢疫情防线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