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商河上英名扬 忠烈浩气万古存 ——“岳飞与漯河”系列之二(上)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小商河上英名扬 忠烈浩气万古存 ——“岳飞与漯河”系列之二(上)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3-15 09:13:00 点击: 今日评论:

 
小商桥景区的杨再兴青铜塑像。
    记者 张丽霞 摄
    记者 陈全义 张丽霞
    见习记者 李慧莹
    “天下第一桥”小商桥位于临颍县皇帝庙乡商桥村,始建于隋开皇四年(公元584年),距今已有1439年历史,比举世闻名的石拱桥赵州桥还要早。小商桥之所以为后人所熟知,是因为这里还是郾城大战的主战场之一。1140年,岳飞大败金兀术,南宋抗金名将杨再兴在小商河以身报国,英雄浩气为后世景仰。
    岳飞破曹成收杨再兴
    杨再兴(1104年—1140年)是岳飞部下的一员猛将,追随岳飞冲锋陷阵,立下赫赫战功。
    《宋史·杨再兴传》(卷三百六十八 列传第一百二十七)记载,“杨再兴,贼曹成将也。绍兴二年,岳飞破成,入莫邪关。第五将韩顺夫解鞍脱甲,以所虏妇人佐酒。再兴率众直入其营,官军却,杀顺夫,又杀飞弟翻。成败,再兴走跃入涧,张宪欲杀之,再兴曰:‘愿执我见岳公。’遂受缚。飞见再兴,奇其貌,释之,曰:‘吾不杀汝,汝当以忠义报国。’再兴拜谢。”
    南宋高宗绍兴二年(1132年),被朝廷视为流寇的曹成率领部众十余万人,从江西经湖湘,占据道州、贺州(今湖南永州市道县、广西贺州市)。朝廷命岳飞前去招安曹成。当时坐镇在洪州(今江西南昌市)的岳飞立即起兵。
    《宋史·岳飞传》记载,曹成听说岳飞将到,惊呼:“岳家军来了。” 随即分路逃跑。岳飞至茶陵(今湖南株洲市茶陵县),奉诏招安曹成。曹成拒不归降。岳飞上奏:“近年来多次下令招安,因此盗贼力量强大时便恣行暴虐,力量弱小时就接受招安,如不加以剿灭铲除,蜂拥而起的盗贼就不可能迅速消灭。”朝廷同意他去剿灭曹成。
    绍兴二年闰四月,岳飞进入贺州境内。曹成军在太平场扎寨,屯兵数十里严阵以待。岳珂编的《鄂国金佗稡编》卷第五《经进鄂王行实编年卷之二》记载:岳家军抓获曹成的间谍,捆绑在营帐外。岳飞走出营帐调拨粮草,军吏请示:“粮草已用尽,怎么办?”岳飞说:“催促运粮的人快些,不然就只能返回茶陵补给粮食。”说完,他回头看了一眼间谍,装出因泄露机密而懊丧的神态,跺脚进入营帐,随后又故意放走了间谍。间谍回去告诉曹成,曹成闻讯大喜,盘算着第二天如何袭击岳飞。当夜,岳飞下令士兵提前吃饭,半夜时悄悄绕岭急行。初五日,天还未亮,岳飞已攻破太平场营寨,歼灭了把守关隘的士兵,曹成军大败溃逃。
    当初,曹成占据贺州,派兵防卫险要之地莫邪关。岳飞指挥军队打败曹成,攻破莫邪关。官兵入关后,第五将韩顺夫放松警惕,解除马鞍脱掉盔甲,让被掳掠的妇女在旁助兴喝酒。杨再兴探知情况后,率领部众趁机直冲韩顺夫营中。官军退却,杨再兴砍掉韩顺夫一条胳膊,韩顺夫重伤而死。岳飞大怒,派军队攻打杨再兴,结果杨再兴又杀了岳飞的弟弟岳翻。岳飞再派张宪攻击杨再兴,杨再兴终于抵挡不住败走。
    《宋史·高宗本纪》记载:“(闰四月)丙申,岳飞击破曹成于贺州……丙午,岳飞败曹成于桂岭县,成走连州,遣统制张宪追击,破之,又走郴州,入邵州。”在岳家军的勇猛追击下,曹成非常恐惧,最后跑到韩世忠那里投降。
    岳飞部队一路追杀,杨再兴被逼跳到一道深涧中,无路可逃。张宪准备杀死他,杨再兴高声喊道:“不要杀我,带我去见岳飞吧。”张宪绑了杨再兴去见岳飞。岳飞惊奇杨再兴的相貌,亲自给他松绑说:“我不杀你,你应该以忠义报效国家。”杨再兴叩拜感谢。岳飞不计杀弟之仇收服杨再兴,杨再兴为岳飞的气度所折服,从此成为岳飞身边的一员猛将,极其忠勇,跟随岳飞南征北战屡立战功。
    杨再兴小商河以身殉国
    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郾城大战,包括发生在郾城老县城附近的两次战役和发生在临颍的两次战役,以及发生在颍昌府的一次战役。
    绍兴十年(1140年),面对金军南侵,岳飞收复颍昌府(今河南许昌市)后派重兵驻守,作为北进的基地,而自己则率领少数精兵驻扎郾城。金兀术探得这一情况后,挑选一万五千多名骑兵,抄近路奔袭郾城,想要摧毁岳家军的指挥中枢。
    绍兴十年七月初八日,金军和岳家军在郾城北二十多里的地方对阵。战斗在申时开始,岳飞派遣岳云率领背嵬军和游奕马军直冲敌阵。与敌鏖战数十回合,敌军大败,尸体遍布四野,缴获战马数百匹。岳飞命令将士各持麻扎刀、提刀和大斧三样兵器,入阵后即与敌军手拽厮劈,大破“拐子马”和“铁浮屠”。
    激战中,杨再兴看见金兀术在敌阵中,立即单枪匹马冲入敌阵,欲活捉金兀术。几员金将慌忙去救,把杨再兴团团围住。杨再兴毫不畏惧,在敌军中奋勇冲杀,连挑金将于马下。趁此机会,金兀术在金兵的掩护下得已逃脱。发现金兀术逃走,杨再兴愈发心急,面对金兵围堵愈战愈勇,接连杀敌数百,自己也身中数十枪,遍体鳞伤,仍斗志旺盛,一直杀到天色昏黑。金兵惊惧,狼狈溃逃。
    《鄂国金佗稡编》卷第八《经进鄂王行实编年卷之五》这样记述:“杨再兴以单骑入其军,擒兀术不获,手杀数百人而还。”
    金兀术在郾城被打败后,不敢再窥伺郾城,遂率十二万大军插入郾城和颍昌府之间的临颍县,妄图切断岳飞与颍昌军队的联系。
   《宋史·杨再兴传》记载:“再兴以单骑入其军,擒兀术不获,手杀数百人而还。兀术愤甚,并力复来,顿兵十二万于临颍。再兴以三百骑遇敌于小商桥,骤与之战,杀二千余人,及万户撒八孛堇、千户百人。”
    七月十三日,岳家军骁将杨再兴率三百名骑兵巡逻到临颍县境内的小商桥时,突然遭遇金军的大队人马。杨再兴迅速反应,一声呐喊,率先冲进敌阵,三百将士人人奋勇,锐不可当。金军对杨再兴进行包抄围堵。尽管众寡悬殊,杨再兴毫无惧色,率将士奋不顾身殊死搏斗。岳家军人人拼命,以一当百,直杀得天昏地暗,日月无光,杀死敌兵二千多人,其中包括万户长撒八孛堇和千户长、百户长等大小头目百余人。因双方力量过于悬殊,杨再兴和王兰等陷入金军的重重包围,左冲右突仍无法突围。战斗中,杨再兴不慎连人带马陷入小商河淤泥中。金军见状,乱箭齐发。杨再兴无处躲避,浑身上下被射得如同刺猬一般。他大吼一声,拔出身上的几支箭,折断箭杆,试图冲出淤泥杀向金军。又一阵乱箭射来,杨再兴壮烈牺牲,以身殉国。三百将士亦战死在小商河边。
    当晚,从颍昌府赶来救援的张宪到达小商桥,于十四日清晨向金军发动攻击,一举击溃金军,并追赶金军至临颍县城三十里外。
    听到杨再兴阵亡的消息,岳飞急速率军赶到小商桥。他万分痛惜,长哭不止,隆重祭奠杨再兴,率全军举哀,火化英雄尸体。《宋史·杨再兴传》记载:“再兴战死,后获其尸,焚之,得箭镞二升。”岳飞把杨再兴的骨灰和遗物安葬在小商桥北二百米处,取来一块石头作墓碑,用枪尖在墓碑上镌刻“杨再兴坟墓”五个大字。
    《满江红·怒发冲冠》
    或为岳飞在小商桥所作
    郾城大捷后,岳家军一路追击金兀术。岳飞欲率军队直捣黄龙府,却一日连收十二道金牌要求其班师。
    2月10日,记者采访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赵永胜时,他表示,《满江红·怒发冲冠》激荡着满腔爱国热情,应该是岳飞收到十二道金牌后在小商桥所作。他认为,该词表现的正是岳飞连续收到金牌后一心报国却又壮志难酬的无可奈何。岳飞班师前,为了让当地百姓免受金兵杀害,专门停留五日,等待百姓南迁。赵永胜分析:“这期间,岳飞苦闷地在小商桥上徘徊,触景生情,想起杨再兴战死小商河,悲愤地写下了千古绝唱《满江红·怒发冲冠》。”
    2月2日,记者到原市群艺馆馆长李伯良家中采访。李伯良分析,岳飞的《小重山》表现了他抗击金兵、不满议和、壮志未酬的伤感。《满江红·怒发冲冠》以豪迈的风格、悲愤的情感,将作者的爱国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两首词通过不同的艺术手法表达了作者的爱国情怀,无论是《满江红》的豪放,还是《小重山》的婉约,虽然表面上格调不同,但意境一致,均表达了作者壮志难酬和忧国忧民的悲苦心境,其思想内容高度统一。他认为,《满江红·怒发冲冠》为岳飞所作。
    2月6日下午,记者采访我市作家马文。77岁的马文曾创作长篇历史小说《战神岳穆王》。他表示,《满江红·怒发冲冠》就是岳飞所作。根据这首词的内容推断,应该是岳飞在杨再兴战死小商河后所作。马文在《战神岳穆王》中,有专门描写岳飞创作《满江红·怒发冲冠》的内容。
    2月9日下午,记者采访漯河市豫剧团演员池广平。33岁的青年戏剧演员池广平,在大型沙河调历史剧《郾城大捷》中扮演岳飞这一重要角色。在这出戏的结尾高潮部分,皇帝十二道金牌急催岳飞班师,岳飞无奈,只能遵从圣命,与送别的民众依依惜别,在小商桥上挥毫写下了传颂近千年的《满江红·怒发冲冠》。“越了解就越敬重岳飞,越想要演好他。”功夫不负有心人。《郾城大捷》在第九届黄河戏剧节上斩获了最佳剧目奖(金奖第一名),并作为河南唯一剧目入选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观众很接受这个戏,反响很好。尤其是在演到十二道金牌令下,岳飞满腔无奈,悲愤写下《满江红·怒发冲冠》时,场下观众热泪盈眶。岳飞和这首词激发出中国人心里最朴素的爱国情感,让我们对‘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这句话有了更深的体会。”池广平告诉记者,在他心里,岳飞不仅是一位军事家、文学家,更是爱国主义精神的象征。未来他会继续打磨自己的演技,讲好郾城大捷的故事,打造好漯河的这张文化名片。
    3月7日,在小商桥景区《满江红》石刻处,记者看到一个以“精忠报国”为主题的长廊,廊内展板上有《岳飞<满江红>创作小商桥考证》的内容。
    《满江红·怒发冲冠》表达了作者对国家的赤胆忠诚。全词情调激昂,慷慨壮烈,显示出一种浩然正气和英雄气概,表现了作者强烈的爱国热情。
    在采访中,不少人表示,《满江红·怒发冲冠》不管是不是岳飞所作,都不影响其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为人们所传颂。这首词虽然作于近千年前,但如今诵读起来仍令人热血沸腾,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