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手术精细化微创化 ——记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市骨科医院创伤骨科一病区(骨二科)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让手术精细化微创化 ——记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市骨科医院创伤骨科一病区(骨二科)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7-28 09:55:00 点击: 今日评论:

 
创伤骨科一病区(骨二科)医护团队。 市骨科医院提供
    记者 刘彩霞
    多年来,市骨科医院(漯河医专二附院)创伤骨科一病区(骨二科)医护团队将骨科治疗的新理念与技术同步应用到临床工作中,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本着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为打造专业化、精细化、微创化的骨科疾病诊疗平台而努力,为每一位患者提供安全、优质的医疗服务。
    1996年,创伤骨科一病区从骨科分出成为独立科室,是院内成立较早的科室之一。目前,该科有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6人、主治医师2人、护理人员13人,其中,10名医护人员拥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在科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该科成为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市髋关节疾病诊疗中心,拥有开放床位58张。该科在创伤骨科、复杂骨与关节骨折、复杂人工髋关节置换等方面及对股骨头缺血性坏死、骨髓炎、骨不连、骨与软组织肿瘤等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水平先进。其中,科主任甄相周毕业于河南中医药大学骨伤系,现任中国中西医结合综合骨伤委员会骨与关节感染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骨伤委员会胫骨横搬专业委员会委员,擅长骨盆、髋臼及四肢创伤骨折的手术治疗,擅长各种人工关节置换及畸形矫正,对复杂肩肘关节及膝关节周围复杂损伤治疗有独到之处,精于以Masquelet技术治疗骨髓炎、骨不连及糖尿病足的横向骨搬运;发表国家级专业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出版专著1部,获得市级科技成果6项,承担河南省科技厅科技攻关项目1项,获得国家级专利3项。“骨髓炎多数由血源性引起,或由外伤、手术感染引起。临床上常见反复发作、多年不愈的病例,严重影响患者身心健康,若诊治不及时转为慢性骨髓炎会有溃破、流脓症状。”甄相周说,治疗骨髓炎骨感染手术要求高,对医生是很大的考验。曾经有位60岁的患者,在30年前不慎大腿断裂,进行老式髓内钉手术固定,术后骨头一直不愈合,对生活有很大影响。这位患者经朋友介绍来到该科治疗,该科医护团队将髓内钉取出后,重新应用新型髓内钉及Masquelet技术治疗。目前该患者骨头愈合良好,能正常走路。
    在甄相周的带领下,科室医生先后到北京积水潭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国内知名医院研修,学习国内外新技术。长期与这些知名医院保持学术交流及合作研究,该科医生在科研方面有大幅进步,科内论文发表数量增多。目前科内已能成熟开展复杂骨盆、髋臼骨折的切开及微创手术,复杂人工全髋关节置换及翻修手术,肩、肘关节置换术;四肢骨折的微创手术,复杂肩、肘、腕、髋、膝、踝等关节及周围骨折的微创及切开手术,骨折不愈合及畸形愈合的矫形手术,创伤性肘关节僵硬的松解术,股骨头缺血坏死的保头及关节置换术,成人髋关节发育不良的截骨矫形术,以Masquelet及骨搬运技术治疗骨髓炎及大段骨缺损,横向骨搬运技术治疗糖尿病足,良性及恶性骨与软组织肿瘤的保肢手术及综合治疗。每年开展手术约1100余例,其中,三、四级手术占70%。
    2022年10月29日,95岁的李先生不慎摔倒,造成右腿股骨骨折。考虑老人身体虚弱,家人选择了保守护理。其间,老人不慎骨折端外露引发感染,遂被送到该院就诊。“老人入院后,我们检查发现老人还有阿尔茨海默症及脑梗死病史,手术及护理难度很大。”接诊的副主任医师杨冬松说。在相关科室专家进行会诊后,该院采用多科室协作的方式为患者保驾护航。医疗团队为老人实施了手术,彻底清创、进行骨折复位。老人术后恢复良好。
    近年来,该科接诊的老年骨折患者较多。不少患者伴有心脏病、糖尿病等合并症,手术风险较大,护理难度也高。对于老年患者来说,骨折后长期卧床更容易出现并发症,危及生命,所以对具备手术条件的老年患者,该科经常联合多科室会诊评估,设计全面的手术方案,尽全力帮助老年患者恢复行走功能。近几年,在加速康复外科理念指导下,创伤骨科一病区治疗老年髋部骨折,“天玑”手术机器人辅助下微创治疗骨盆、髋臼骨折均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谈及科室下一步发展,甄相周表示,将继续加强骨科精细化管理,安排医生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新技术,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给患者带来更好诊疗服务。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秀水天来穿城碧 润泽螺湾幸福长

  • 项目强支撑 创新赢未来 扩大新优势 “舌尖上的产业”持续加速领跑

  • 《今朝漯河》助力城市形象“出圈”

  • 第二十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开幕 杨震宣布开幕 石秀诗马延和等出席 张雷明沈篪秦保强等致辞

  • 贾湖遗址 闪烁九千年文明光芒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