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部位的”肿”代表什么?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不同部位的”肿”代表什么?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3-07-21 18:10:00 点击: 今日评论:

    早上起床,照镜子发现”脸肿了”,或者发现小腿无端端“胖”了一圈。很多人会想:这应该是水肿了,是不是昨天汤汤水水喝多了?休息休息就好了。但你有没有想过,有些水肿是生理性的,有些水肿则是疾病的预警信号?
    一般来说,除了前一晚喝了太多水、熬夜、女性生理期、孕妇等特殊情况之外,反复出现水肿、水肿难以消除,都是身体某些器官存在损伤的征兆,并且不同部位的水肿代表的是不同的警示。
    一、肿眼泡 
      如果前一天并没有喝太多汤水,早晨起来反而发现眼睛肿了,要警惕是肾脏出了问题。
    肾源性水肿多是由眼睑、脸部开始,比下肢水肿更早出现,按压水肿部位会出现凹陷,几秒钟后可恢复,一般晨起时较重,往往“休息一下”会有所缓解,所以很多人会掉以轻心,若不及时治疗,也会逐渐发展为下肢水肿乃至全身水肿。
    二、脸肿了
      如果仅仅是脸部水肿,按压水肿部位不会出现凹陷,要警惕是甲状腺出了问题。
    甲状腺功能减退时,患者常表现颜面、手足水肿,皮肤呈苍白色,且会出现怕冷、厌食、乏力等症状;甲状腺功能亢进时,患者可出现眼睑、眼窝周围组织肿胀,且眼球突出。
    三、双足、下肢水肿
      如果站立时足踝部、下肢肿了,躺下后可缓解,但躺久了会出现骶部、臀部水肿,要警惕是心脏出了问题。
     心源性水肿一般会受体位的影响,严重时也可发展至上肢、胸部、面部水肿,且一般会伴有明显的气短、呼吸困难等表现,甚至晚上不能平躺。
    四、单侧下肢肿
     如果单侧下肢水肿,大多数患者还会伴有患肢疼痛,要警惕是血管出了问题。
     这种情况多是因为血管血栓形成、血管堵塞引起,出现此类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不然血栓脱落,有可能会引起其他重要脏器栓塞,严重可致命。
    五、全身肿
    营养物质缺乏引发的水肿,发生速度较慢,此类患者一般会有消耗性疾病,同时会伴有消瘦、体重减轻。
科普专家简介
 
    梁靓,漯河市骨科医院(漯河医专二附院)内四科主治医师,在读硕士研究生,从事内科临床工作多年,于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篇,熟悉掌握内科多种临床操作技能,擅长内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尤其在肾脏内科、血液透析、血液病方面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秀水天来穿城碧 润泽螺湾幸福长

  • 项目强支撑 创新赢未来 扩大新优势 “舌尖上的产业”持续加速领跑

  • 《今朝漯河》助力城市形象“出圈”

  • 第二十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开幕 杨震宣布开幕 石秀诗马延和等出席 张雷明沈篪秦保强等致辞

  • 贾湖遗址 闪烁九千年文明光芒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