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老年脆性骨折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谨防老年脆性骨折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7-21 10:11:00 点击: 今日评论:

    老年人骨骼会出现机能减退,其表现就是骨质疏松。骨质疏松与脆性骨折的发生是紧密关联的。以髋部骨折为例,它之所以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是因为仅有20%患者可以恢复到骨折前的生活状态,约50%患者因此致残,更有20%患者会在1年内死于各种并发症。
    骨质疏松性骨折即脆性骨折,是指受到轻微创伤或日常活动即发生的骨折,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骨骼疾病,也是最严重的骨骼疾病。骨质疏松性骨折受到轻微力量发生的骨折,也称低能量的骨折。有些老年人轻轻摔倒、绊住脚或搬重物时都可能发生骨折。骨质疏松性骨折常见部位是椎体、髋部、桡骨远端、肱骨近端和骨盆。最常见的脆性骨折是椎体骨折:胸椎骨折和腰椎骨折。最严重的脆性骨折是髋部骨折。
    脆性骨折的根本原因是患者骨质疏松问题的不断加重。作为一种具有高致残率、高致死率的慢性疾病,骨质疏松预防才是减少脆性骨折危害最值得关注的重点。骨质疏松的预防应当从身边的细微行为做起,包括但不限于增加食谱中肉、蛋、奶等蛋白质含量较高食物的比例;合理补钙;适当加强运动;增加日照时间,预防跌倒等。其中,跌倒作为导致老年人脆性骨折最常见的直接原因,尤其需要引起重视。
    骨质疏松症如何早期诊断?在人体衰老的过程中,骨质疏松症往往无声无息就出现了。临床中,目前对于骨质疏松的早期诊断已经有了较为简单便捷的检查方案,即骨密度的测定。对于老年人而言,定期进行骨密度测定是实现骨质疏松早诊早治、减少危害的重要手段。
    怎样预防骨质疏松?一是科学膳食。膳食丰富、营养均衡,注意戒烟、限酒,避免过量饮用咖啡和碳酸饮料。二是日照充足。一般是每天将面部及双臂皮肤暴露照射 15分钟至30 分钟即能满足维生素D合成的需要。三是合理运动。卧床1周椎骨矿物质含量就降低 0.9%,当骨矿物质含量减少30%时极易发生骨折。长期坚持有规律地负重行走或跑步、爬楼梯等,可以增加椎体的骨密度。四是积极治疗原发病。伴有影响骨代谢的内科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糖尿病、肾功能不全等),或服用影响骨代谢的药物(如地塞米松、甲强龙等)的患者,需要定期到医院检测骨密度,必要时进行规范抗骨质疏松治疗。宛 磊
专家链接
    宛磊,市骨科医院(漯河医专二附院)创伤骨科二病区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河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他的主要临床工作和研究方向是骨盆、髋臼及四肢复杂骨折的精准微创治疗;股骨头坏死个体化阶梯化保关节治疗;人工关节置换术及翻修,注重个体化治疗、快优康复和长期效果;老年髋部骨折快速康复治疗;肢体严重创伤的修复与重建;骨科智能微创临床应用研究领域开展骨盆及髋关节骨折机器人辅助智能化微创治疗;应用数字骨科及3D打印技术治疗骨与软组织疾病、骨科智能化微创诊疗的基础与临床研究。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秀水天来穿城碧 润泽螺湾幸福长

  • 项目强支撑 创新赢未来 扩大新优势 “舌尖上的产业”持续加速领跑

  • 《今朝漯河》助力城市形象“出圈”

  • 第二十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开幕 杨震宣布开幕 石秀诗马延和等出席 张雷明沈篪秦保强等致辞

  • 贾湖遗址 闪烁九千年文明光芒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