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专业技术为患者服务 ——记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市骨科医院普外科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以专业技术为患者服务 ——记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市骨科医院普外科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7-04 09:39:00 点击: 今日评论:

 
普外科医护团队人员市骨科医院供图
    记者 刘彩霞
    “患者生命体征怎么样?”“病人出血严重,病情凶险,急需手术!”近日,市骨科医院(漯河医专二附院)普外科主任尚亚民带领医护团队开展了一场紧急救援。
    患者是一位中年女性,因骑两轮电动车被大货车撞伤,被120救护车送入该院治疗。CT检查提示患者右侧3至8根肋骨骨折伴双侧肺挫伤、胸腔积液,肝、脾破裂伴腹腔出血,右肾脏挫伤。该院迅速启动MDT会诊评估,决定实施急诊手术。重症医学科积极抗休克的同时,麻醉科、手术室等相关医务人员分工明确、分秒必争,快速完成术前准备工作。手术过程中,麻醉医师快速对患者实施全麻,尚亚民主刀,副主任医师任振强、主治医师刘永辉和住院医师侯筱飒配合开展手术。患者腹腔大量积血,脾脏破碎,肝脏尾状叶纵行撕裂,右肝前、后叶间自脏面撕裂至隔面顶部,部分破裂肝组织游离于腹腔,主刀医生边用吸引器吸收腹腔积血边用大纱垫填塞压迫肝创面止血,切除破裂的脾脏。由于肝创面撕裂口长且不规则,缝合困难,尚亚民果断决定先清除部分破碎肝组织,修整肝创缘,并在创口内填塞数十块明胶海绵,沿不规则裂口顺不同角度及方位行肝破裂口对缘缝合,直到创面无明显活动性出血。150分钟后,患者血压逐渐平稳,生命体征趋于正常。术后,患者经ICU抢救治疗6天后转到普通病房,身体状况逐渐好转。
    普外科是一个急诊手术较多的科室,忙的时候几乎每天都有急诊手术。作为我市临床重点专科,市骨科医院普外科现有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2名、住院医师2名。该科室主任尚亚民擅长乳腺肿瘤、甲状腺肿瘤、结肠癌、疝与腹壁外科等疾病的手术治疗及腹腔镜微创手术治疗。目前担任河南省医学会微创外科分会委员,河南省医学会胃肠外科分会委员,河南省医师协会胃肠外科分会委员,河南省医师协会肝胆胰外科分会委员,河南省抗癌协会胆道肿瘤专业分会常务委员,河南省抗癌协会乳腺、甲状腺肿瘤专业分会委员,漯河市医学会普外、微创及肠内外营养分会副主任委员。他个人发表国家级论文30余篇,主持并完成市级科技成果奖8项,获漯河市第七届青年科技奖。
    在尚亚民的带领下,该科室主要开展甲状腺癌、乳腺癌、胃癌、直肠癌及肝、胆、胰肿瘤等的手术治疗。其中,腹腔镜微创治疗肝、胆、胰疾病及结直肠疾病等手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的优点。开展的乳腺结节微创治疗(旋切术)能够提高早期乳腺癌的检出率,甲状腺、肝脏等肿瘤的热消融技术具有微创美观、患者痛苦小、恢复快等优点。开展两镜联合、三镜联合治疗复杂胆管结石等,提升胆道镜下治疗肝胆疾病的水平,处于周边地市技术领先地位。日前,该科室医护团队成功完成一例腹膜后巨大脂肪肉瘤手术。患者体内肿瘤大小约26cm×16cm,重达4kg以上,肿瘤与患者的肝脏、肾脏部分浸润,给手术带来很大难度。尚亚民带领医护团队克服术中种种困难,对患者体内肿瘤进行全面清理切除,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术后患者病情稳定。
    尚亚民注重科室整体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持续提高对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能力。在开展甲状腺肿瘤、肝脏肿瘤微波消融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普外科其他良恶性肿瘤的微创消融手术,继续完成部分高难度IV级手术。为进一步提升腹腔镜下胃、结肠癌、直肠癌恶性肿瘤全面切除术的综合治疗水平,该科室依托医院平台引进河南省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微无创外科结直肠专业分会主任委员张超,并签订引进人才双向协议。在张超的指导下,尚亚民带领医护团队开展更加精准化、规范化手术。曾有一名来自驻马店的89岁女性患者,体重35公斤,患有急性胆囊炎合并胆囊结石、急性阑尾炎,腹痛难忍。其家属带患者到市骨科医院普外科就诊。尚亚民和该科副主任医师任振强带领李巨阳、李韶斌两名主治医师历经50分钟,对患者进行腹腔镜下胆囊切除+阑尾切除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术后第二天即可下床自由活动、进流食,目前已出院回家休养。
    尚亚民为带出一支技术过硬的高素质团队,不但自己坚持学习,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还要求全科医护人员认真阅读专业期刊,积极参加各级学术会议。坚持定期开展科内业务学习,提高全体人员的专业技能。今年以来,该科室已选派一名医生到华中科技大学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进修微创外科,提升理论和实践水平,更好为患者服务。同时,该科室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避免科室人才脱节;引进副主任医师以上的普外科专业人员和硕士研究生,进一步提升科室整体水平,使人才梯队设置更趋合理化。
    谈及下一步发展,尚亚民表示,在巩固目前已经开展的技术同时,他们会探索开展新技术,加大经费投入,申请换置电子胆道镜,实现手术的微创化、精准化,更好地服务于患者。普外科全体医护人员将始终坚持以一流的技术为患者服务。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今朝漯河》助力城市形象“出圈”

  • 第二十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开幕 杨震宣布开幕 石秀诗马延和等出席 张雷明沈篪秦保强等致辞

  • 贾湖遗址 闪烁九千年文明光芒

  • 全省第八期“三个一批” 项目建设漯河分会场活动举行 秦保强黄钫贾宏宇王克俊等参加

  • 一座中原小城的“舌尖变革”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