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二院不开刀救治一岁肠套叠患儿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市二院不开刀救治一岁肠套叠患儿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3-06-16 15:51:00 点击: 今日评论:

    6月12日,市二院小儿外科、影像科团队通过空气灌肠复位术,成功为1岁肠套叠患儿复位,使患儿免除开刀手术的痛苦,得到了患儿家属的高度认可。
    18:20
    
 
    市二院小儿外科病区走廊上传来呼喊声,“医生、医生,快看看俺的孩子,我们是从舞阳专程来咱医院的!”值班医生马露芳查看发现,患儿精神萎靡、哭闹不止,询问家属得知,孩子上午就开始一阵一阵哭闹,午后哭闹次数增多,肚子发胀,在当地医院就诊,检查彩超提示:61×30×25mm混合回声包块,套筒长轴约60mm,考虑肠套叠。
    了解情况后,主治医师马露芳迅速与小儿外科主任王松阳取得联系,详细汇报患者病情,启动绿色通道。科室团队迅速对患儿的情况进行评估后,决定采用无创安全的空气灌肠复位,避免长时间的拖延导致患儿肠管坏死,联系影像科做好准备。
    18:30
    影像科副主任郭俊涛询问患儿病史,了解患儿腹痛、阵发性哭闹症状起始时间,确认患儿符合空气灌肠适应症后,与家属仔细沟通并告知家属,患儿肠套叠套筒长轴较长,整复困难较大,若整复失败可能需要手术治疗。
    18:39
    副主任郭俊涛、技师戴亚丽在家属的共同配合下为患儿进行肠套叠空气灌肠复位治疗。
    18:50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患儿套叠部位不断减小,考虑到患儿年龄小,精神状态不佳,副主任郭俊涛决定让患儿短暂休息后再次整复。
     20:04
    第一次整复后复查彩超:包块减小至24.9×22mm,套筒长轴减小至25mm。
     20:40
    患儿短暂休息及腹部手法按摩后,副主任郭俊涛再次为患儿进行整复,用时仅5分钟,患儿套叠的部位被冲开,复位成功,免除了开刀手术,减轻了孩子的病痛。
    “当晚,孩子精神就变好了,也不再哭闹了。”孩子奶奶说,原以为孩子要开刀做手术,她和孩子妈妈急得直哭,特别感谢市二院医生,让孩子躲过了一刀。经过小儿外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目前,患儿恢复良好,可以正常进食和排便。
    带您了解“肠套叠”
    肠套叠,就是肠管的某一段套入了邻近肠管腔内,从而导致肠梗阻。通俗的说就是:肠子打结了!
    急性肠套叠,是婴幼儿最常见、也是最危险的急腹症。
    因为肠子上面布满了血管,一旦打结就会导致血液不流通、肠体肿胀、肠动脉堵塞,若不及时干预,肠子就会出现坏死的情况。
    肠套叠的治疗原则是:抓住救命的黄金48小时!及时就诊,危险性不大。但如果发现得越晚,就越危险。超过48小时没有就诊,可能会出现肠坏死、肠穿孔,甚至会导致感染性休克、死亡。
    市二院小儿外科主任王松阳提醒:家长一定要学会辨别肠套叠,为宝宝的生命争分夺秒!一旦宝宝出现腹痛、哭闹,呕吐,腹部有包块,便血,便秘等肠套叠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医,以防延误最佳诊疗时间。(通讯员:尹红娅 马露芳)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今朝漯河》助力城市形象“出圈”

  • 第二十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开幕 杨震宣布开幕 石秀诗马延和等出席 张雷明沈篪秦保强等致辞

  • 贾湖遗址 闪烁九千年文明光芒

  • 全省第八期“三个一批” 项目建设漯河分会场活动举行 秦保强黄钫贾宏宇王克俊等参加

  • 一座中原小城的“舌尖变革”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