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守护重症患者 ——记市级临床特色专科市骨科医院重症医学科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全力守护重症患者 ——记市级临床特色专科市骨科医院重症医学科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6-16 09:48:00 点击: 今日评论:

市骨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护团队。 市骨科医院提供
    记者 尹晓玉
    6月12日9时许,市骨科医院(漯河医专二附院)紧闭的ICU大门打开了,一名患者成功撤下呼吸机,转入普通病房。这里是重症医学科,离死亡最近,也离希望最近。看到患者转危为安,科室医护人员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看到患者脱离危险,一切劳累都是值得的。”该院重症医学科科室主任王鲜颖说。
    积极引进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硬件服务设施。市骨科医院重症医学科创建于2008年,经过15年的建设,规模逐渐发展壮大,在医、教、研方面均衡发展。2022年,该科成为我市临床重点培育专科。该科室配有吊塔,拥有与专科发展方向相匹配的医疗设备十多种。该科室有创压监测的高端飞利浦监护仪、无创血流动力学检测仪、GE床旁超声、PB840及迈瑞600呼吸机、奥  林巴斯纤维支气管镜、费森床旁血滤机、灌流机、亚低温治疗仪、升温毯等先进设备。目前,科室设置床位18张,其中隔离单间两间。
    构建老中青相结合的良好人才梯队。该科室拥有一支医德好、医术精、作风优的医护队伍。其中,医师12人,高级职称比例为25%;护理人员28人,护理中级以上职称占50%以上。团队成员有两人在省级学会任常务委员,一人在市重症医学分会任副主任委员,一人任常务委员,一人任委员。团队成员注重社会责任担当及品牌建设,以优良的作风和精湛的技术赢得社会一致认可。该科室多次被医院评为医疗质量先进科室,曾获得河南省“巾帼文明岗”荣誉;科室成员多人在省、市级急救技术比赛中获得荣誉,多人获得市五一劳动奖章和新技术能手荣誉。
    多项医学前沿新技术获重大进展。近年来,重症医学科将呼吸支持、重症血流动力学、重症脏器功能支持、重症营养支持、重症镇痛镇静、院感防控等研究方向作为学科主攻内容,开展了危重患者床旁超声快速筛查、血流动力学检测、床旁血液净化、血浆置换、血液灌流、纤维支气管镜下治疗、呼吸机治疗、俯卧位通气、危重患者镇痛镇静、肠内肠外营养支持等先进技术。目前,科室能够独立诊治临床诊疗指南(重症医学分册)规定的重症肺炎、呼吸衰竭、急性心肌梗死、重症胰腺炎、急性肝衰竭、消化道大出血、大面积脑出血、脑梗死多发性创伤及急性肾衰竭等重症疾病,对急性心肌梗死、严重心衰、重症哮喘、呼吸衰竭、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严重感染、脓毒症休克、重症急性胰腺炎、严重多发创伤、多脏器衰竭以及药物中毒等疾病抢救成功率高,经验丰富。
    仁心仁术为重症患者撑起“安全伞”。救治重症患者是一项难度极大的工作,不仅耗费时间和精力,还需要深厚的理论功底和科学的临床思维。王鲜颖至今还记得曾经为抢救一位心跳骤停的病人,自己十多个日夜没有回家。当时,她敢于打破常规,按照具体情况治疗,延长了病人的生命。近年来,科室年收治呼吸系统疾病导致的呼吸衰竭病人约150多例,治愈好转率达85%以上;年收治心力衰竭及急性心肌梗死病人约100多例,治愈好转率达90%以上;年收治多发创伤病人300多例,治愈好转率达95%以上。收治高龄三、四级手术后病人200多例,治愈好转率达98%;年收治大面积脑出血病人、脑梗死病人80多例,好转率达80%以上;年收治重症胰腺炎病人20多例,好转率达95%;年收治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及糖尿病高血糖高渗综合征病人20多例,好转率达95%;年收治病人APACHE评分大于15分的约占55%,年抢救成功率达92%以上;入院与出院诊断符合率达100%、临床与病理符合率达100%、危重患者抢救成功率达92%、DVT预防率达100%。在疑难危重病例临床实践中,该科室形成了科学规范的诊疗体系,出台了完整的诊疗流程和医疗质量控制标准。
    除了临床救治,该科室还注重教研发展。他们每年都会举办危重症新业务新进展培训班、危重症患者护理学术研讨会、基层急危重症新技术新进展培训班等教学教研活动;组织科室医护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并接受周边县市医护人员进修,定期开展技术培训或下乡医疗支援,带动周边基层医院提升重症诊疗水平;发明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二十余项,《深静脉营养在ARDS早期应用研究》、《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睡眠障碍的多中心研究及临床应用》获得漯河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科室医护人员共在专业学术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6S管理成果多次在国家质量管理工具成果大赛、省级质量管理大赛和品质管理大赛中获得荣誉,在全国感染防控微视频大赛中获得三等奖,在全国医院感染管理PDCA优秀案例大赛中获得优秀奖,在省、市级人文和科普大赛中获得多项荣誉。2021年,王鲜颖获得漯河市五一巾帼标兵、三八红旗手和特殊贡献医师等荣誉。
    作为生命防线的终极守护者,市骨科医院重症医学科全体人员始终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和改革创新的魄力,在重症救治及学术创新之路上坚定前行。王鲜颖表示,他们会继续抓住新机遇、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全力为重症患者服务。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今朝漯河》助力城市形象“出圈”

  • 第二十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开幕 杨震宣布开幕 石秀诗马延和等出席 张雷明沈篪秦保强等致辞

  • 贾湖遗址 闪烁九千年文明光芒

  • 全省第八期“三个一批” 项目建设漯河分会场活动举行 秦保强黄钫贾宏宇王克俊等参加

  • 一座中原小城的“舌尖变革”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