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后有必要做胸部CT吗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阳后有必要做胸部CT吗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2-22 10:04: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一部分人感染新冠病毒后,虽然核酸和抗原显示阴性,但是咳嗽仍未消失,有的患者甚至出现肺炎。于是,到医院做胸部CT检查的患者越来越多。那么,人们感染新冠病毒后,胸部CT到底要不要做?
    咳嗽和肺炎是不同的概念。咳嗽仅是疾病的症状,可由各种原因引起。患者感染奥密克戎病毒后,上呼吸道黏膜受到损伤,继发气管、支气管炎症,气管及支气管产生分泌物。咳嗽作为人体的一种保护机制,作用是将分泌物排出体外。很多呼吸道病毒感染都会导致患者咳嗽。咳嗽本身不会引起肺炎。奥密克戎病毒仅累及上呼吸道时,通常会出现咳嗽;奥密克戎病毒累及下呼吸道时,才可能发展成为肺炎。但是,咳嗽也是肺炎常见的临床表现之一。整体来看,感染奥密克戎出现病毒性肺炎的比例不高。
    人们患上肺炎后,胸部CT通常会有斑片状、磨玻璃、网格状等阴影表现,需要影像科医生根据具体影像判断。人们出现以下情况时需要到医院做胸部CT检查:
    1.年龄大于65岁,既往有肺部基础疾病,如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和肿瘤等,同时近期未做胸部CT检查。
    2.发热5天以上或高热(39℃以上)3天以上。
    3.出现气促,RR值≥每分钟30次。
    4.静息状态下,吸空气时氧饱和度≤93%。
    5.咳嗽症状进行性加重,或出现呼吸困难,或咯痰增加、痰液颜色加深,或其他症状有加重趋势。
    对于首次CT检查考虑为病毒性肺炎患者,需要在72小时内复查CT。对于大部分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如果咳嗽以干咳为主且痰不多、发热很快好转、咳嗽症状逐渐改善、没有其他明显症状,可以放心观察,不需要做胸部CT检查。黄文亮
专家链接
    黄文亮,市骨科医院(漯河医专二附院)影像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他是河南省医学会放射物理与防护分会委员、河南省医学会放射医学分会青年委员、漯河市医学会放射医学分会常委、漯河市医学会科研与管理分会委员。他曾获漯河市第十四届青年科技奖及漯河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发表论文二十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实用专利3项。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