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种养循环 生态效益显现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绿色种养循环 生态效益显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3-03 09:17: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张晓甫)春光明媚的3月,舞阳县的田野里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这块地是施过鸡粪的,现在小麦已经分出3个蘖了。”3月2日,在舞阳县马村乡前姚村的地头,种粮大户朱振兴看着自家地里长势喜人的麦苗喜笑颜开。朱振兴地里的麦苗叶宽茎粗,而旁边一块田地的麦苗叶子却有一点儿泛黄。“那块麦田没有施有机肥,前两天浇了一次水。”朱振兴对记者说。
 
    去年,舞阳县农业农村局实施了绿色种养循环试点项目。去年9月底,朱振兴在县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下,往自家麦田里施了鸡粪等有机肥。
 
    远处,一辆大型撒粪车正在作业。“撒粪车装有GPS定位装置、摄像头。司机在驾驶室里可以随时了解作业时长和施肥量。”县农业农村局能源站高级农艺师冯彦告诉记者。旁边的农业合作社里,还停放着8台这样的机械。
 
     得益于去年实施的绿色种养循环试点项目,舞阳县15万亩小麦均施上了有机肥。这么多有机肥是从哪儿来的?“全县有双汇集团6个大型养鸡场,光养鸡场一年就能产生12万吨鸡粪。鸡粪拉回来后经过发酵等环节处理,变成了有机肥。这既消除了大型养殖场处理粪便的烦恼,又让农户得到了实惠。”冯彦的一席话解答了记者的疑惑。
 
    一个长长的坑塘里,两台钩机正在作业。“再有一个月,这个池子就能建好。”冯彦说,前姚村大部分田地都用上了全自动水肥一体化系统。为了保证有充足的灌溉水源,该村利用荒废的坑塘专门规划了一个大型积雨补灌池,收集雨水备用。
 
    坑塘附近,正在建设的两排白色厂房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褐松茸种植基地,再过两个月就能投产了。”一名工人告诉记者,鸡粪和秸秆可以用来做褐松茸的底肥,实现了废物循环利用。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