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助力乡村振兴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临颍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9-30 09:10: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范子恒 通讯员 王晓景)“王律师,你解决了困扰我们几个月的难题,还让我们不出村就学到了法律知识,太感谢你了!”近日,临颍县固厢乡四村村民激动地对河南厚凡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玉红说。原来,王玉红日前到固厢乡四村参与村民土地承包纠纷调解。该纠纷涉及农户较多,如果处理不当,极易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王玉红在充分了解案情的基础上,配合乡、村两级调委会,帮助双方厘清法律关系,找准争议焦点,提出专业的法律意见。经过现场调解,久拖不决的疑难纠纷有了新进展。
 
    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促进乡村和谐稳定。在工作中,临颍县村(社区)法律顾问配合司法所进村入户走访群众,重点加强对婚姻、邻里、家庭、债权债务等民间矛盾纠纷的排查,并围绕影响辖区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加强对涉及土地承包、征地补偿、宅基地置换等矛盾纠纷多发领域的法律咨询与指导。
 
    “毛律师,谢谢你为我们指出村集体经济合同中的法律隐患,并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使村干部依法管理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不久前,固厢乡阳坞村党支部书记李和平以发短信的方式,向河南顺意律师事务所律师毛会春表示感谢。
 
    融入基层治理,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临颍县村(社区)法律顾问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对乡村建设中的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农村经济合作发展项目“把脉会诊”,及时发现项目在建设、发展过程中的法律隐患,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在涉及重大决策事项时,村(社区)法律顾问将合法性审查贯穿始终,随时为村干部提供法律指导,使村干部在处理村内事务时有法可依,依法管理和服务公共事务的能力不断提升。
 
     据悉,村(社区)法律顾问是推进乡村依法治理、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临颍县将继续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的作用,做实、做细、做优公共法律服务,铸牢基层法治基础,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奋勇争先担使命 更加出彩当前锋 为全面推进现代化漯河建设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漯河市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刘尚进代表中共漯河市第七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秦保强主持大会

  • 澧河行洪 百名消防指战员紧急驻守

  • 市领导看望出席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

  • 刘尚进在经开区调研“万人助万企”活动并召开座谈会时强调 以解决问题为核心 把企业的事当自己家的事 实实在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 防疫岗上的女大学生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