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以党建引领破解基层治理难题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我市以党建引领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8-18 09:35: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郭勇睿)近期,全国出现多点散发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市广大党员干部迎“疫”而上,下沉基层防控疫情,各个疫情防控检查点、宣传点党旗飘扬、党徽闪耀。这是我市作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级领导干部示范带动,率先确定办实事调研联系点和实事项目清单。32名市级领导干部确定联系点64个,明确实事88件,推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提升、大力发展优质教育、优化城市人居环境等民生实事快速推进。广大党员干部以开展“双争”(争创好班子、争当好干部)、“双过硬”(创建过硬好支部、争当过硬好党员)和村级集体经济“清零”“消薄”行动等为契机,按照办好“夯基垒台”十件党建实事的要求,深入基层、走进一线,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破解发展之困、满足群众之需,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引领基层治理高效能。目前,全市1269个村均有集体经济收入,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956个,为乡村治理提供了坚实保障。
    我市把基层基础工作作为“书记工程”,制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高质量的实施意见等,持续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使命担当,以党建引领建设活力善治新漯河。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打造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探索从“城市大脑”到“社区细胞”的“大数据+网格化+脚底板”治理新模式,把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变成服务群众的“最美零距离”。针对“三无”小区管理难题,我市将基层党建、社区治理、文明创建、居民参与有效结合起来,通过在小区成立党小组,组织党员、老干部和热心公益的居民成立业主委员会,形成红色管理服务群体,蹚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子。今年3月,郾城区龙塔街道在所辖沙田知音小区成立全市首个小区监委会,较好地解决了小区电梯广告等公共收益使用、维修资金管理、小区业委会监督等难题。
    大力推进“阳光村务”。全市乡村持续推进以“明权清单化、用权规范化、监权全程化”(简称“阳光三权”)为核心的“阳光村务”建设,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干部在阳光下工作、群众在阳光下监督、地方在阳光下发展,走出了一条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阳光之路”。近几年,市纪检监察机关收到反映农村干部问题的信访举报案件数量连年大幅下降。今年上半年,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大背景下,全市信访举报数量同比下降16.2%。许多村民谈到“阳光村务”带来的变化时深有感触:“线上、线下晒一晒,群众评一评,村里啥事儿都公开、透明了。”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