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防办 高标准建设应急避难场所 高质量推动文明城市建设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市人防办 高标准建设应急避难场所 高质量推动文明城市建设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8-23 08:52: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年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在建好地下人防工程的同时,持续推进中心城区人防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构筑了室内室外有机结合、地上地下统筹兼顾的防空防灾应急避难格局。据统计,截至8月底,我市中心城区已建成包括沙澧河公园、开源森林公园、双汇广场、黄河广场在内的各类应急避难场所21处,总有效避难面积超过60万平方米,可容纳32万人应急避险,初步实现了应急避难场所5~10分钟步行可达的目标,有力提升了我市应急避难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为战时和灾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安全可靠的逃生避险场所,为我市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文明城市建设注入了人防力量。
 
     提升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重要讲话精神,站在构建平安漯河、创建更高层次文明城市的高度,持之以恒推进人防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切实把铸盾护民要求落到实处。“人防应急避难场所是发生战争、重大自然灾害或其他紧急状态下为居民提供紧急疏散、临时避难和生活的场所,是防空防灾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突发事件发生后人员疏散安置、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必须高标准规划好、高质量建设好。”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刘素岩说。
 
     科学规划选址。坚持“统一规划、平战结合、因地制宜、就近疏散”的原则,对拟建场所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确保全市疏散避难场所建设均衡发展、有序推进。“十二五”以来,我市每年新建2~3个应急避难场所,目前主城区各个方向、各个市辖区和功能区均建有应急避难场所。今年5月,开源森林公园人防紧急避难区建成,补齐了原来干河陈街道没有应急避难场所的短板。坚持每年对全市已建成避难场所进行一次普查评估,对部分老旧设备进行更换和维修,取缔个别布局不合理的选点,实现了迭代升级。
 
     注重融合发展。市人防办在应急避难场所建设中突出融合发展理念,采用依托公园、绿地、体育馆、学校等公共区域融合建设模式,较好地实现了资源共享、一区多用、节约集约。依据这一理念,市人防办将全市大型城市公园、中心广场、沙澧河风景区等统一规划为三类以上人防应急避难场所。这些场所大都远离高大建筑,地势平坦、设施完善、水电齐全,方便群众紧急疏散避难。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坚持平时、战时两用原则,平时用于群众休闲健身或者创文宣传教育,战时和灾时用于居民应急疏散避险,打造了集“人防紧急避难、创文宣传教育、群众休闲健身”于一体的人民防空综合体。
 
     规范建设标准。严格按照省人防办印发的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标准实施建设,已建成的人防应急避难场所全部在出入口挂牌,在显著位置张贴功能分区示意图,各类标识齐全、指示准确,具备基本的应急指挥、应急供电、应急供水、应急通信保障功能,战争或重大灾难发生时可开设和启用应急指挥所、避难安置区、棚宿区、应急照明、应急广播、应急消防、应急厕所、物资储备、医疗卫生、污水处理、垃圾储运处理等应急避难功能。特别是去年以来,市人防办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加大经费投入,对市区现有应急避难场所设备设施进一步规范升级,更新标识标牌,增设国防人防知识宣传栏,使人防应急避难场所面貌焕然一新。
 
    定期组织演练。每年结合“3·1”国际民防日、“5·12”防灾减灾日、“9·18”防空警报试鸣日等时间节点,市、县(区)两级人防部门利用人防应急避难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人防宣传教育和人口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十三五”以来,开展各类疏散演练和主题宣传教育30多次,受教育群众累计达9万人次以上。通过演练宣传,有效增强了群众的防空防灾意识,帮助居民熟悉了紧急避险程序步骤和方法路线,掌握了必备的自救互救技能,确保紧急事件突发时能迅速有序疏散到指定应急避难场所,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损失。谢旭朋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