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科技沃土 助力精准扶贫 ——写在市农科院被评为“2016年以来河南省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优秀团队”之际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扎根科技沃土 助力精准扶贫 ——写在市农科院被评为“2016年以来河南省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优秀团队”之际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4-13 09:46: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王艳彬 通讯员 戴 晋
     有这样一群人经常活跃在我市田间地头:他们虽然拥有高级职称,但是不论寒冬酷暑,仍然撸起袖子、挽起裤腿,手把手地将先进种植技术教给农民。他们致力于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用科技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他们就是市农科院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团队队员。
    近日,市农科院传出喜讯,根据《河南省科技助力精准扶贫考核管理办法》,市农科院获评“2016年以来河南省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优秀团队”,成为我市唯一获得此项荣誉的单位。
    组建队伍 扶贫先扶智
    市农科院成立了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市农科院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团队(以下简称工作团队)。院长张运栋任组长、院党委书记齐晓红任副组长,工作团队由市农科院各研究所具有中、高级职称的40位农业专家组成。
扶贫先扶智。市农科院积极开展科技宣传培训,每年邀请知名专家和市农科院农业专家开展技能培训,累计举办培训班130余次,培训内容包含农业科技新成果、新技术,小麦、玉米、大豆、芝麻、花生等农作物的病虫害防治和高产栽培技术,以大蒜、小辣椒为主的蔬菜高效种植技术等。2016年以来,累计培训人数达2.9万人,累计发放各类技术资料4.5万余份。
    田间地头 专家与贫困户结对子
    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助力精准扶贫。在作物生长关键期,工作团队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业技术指导,采取理论讲解与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把村民急需的科技知识送到家门口,面对面地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工作团队每到一处都会留下“专家明白卡”,注明联系方式及专业特长。据统计,2016年以来,工作团队开展科技服务活动400余次,服务群众5800余人,出动专家1200余人次。
    “三夏”“三秋”期间,结对帮扶责任人结合贫困户生活实际,采取送免费种子、送专用肥料、送生活用品等方式开展精准帮扶。累计提供优质花生种子3万公斤,提供价值9.5万余元的农药、化肥等物资,开展农业技术扶贫培训班及技术服务30余次。
    以点带面 科技产业助力精准扶贫
    市农科院以国家、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为载体,以成果转化项目为依托,建立各类农作物示范基地,做好良种、良法推广应用工作。累计建立74个农业科技高产示范基地,示范面积约12万亩。在高标准粮田区域,重点示范推广市农科院培育的作物新品种配套栽培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控等先进实用技术,引导农民科学种田。
    市农科院还开展了科技产业扶贫活动。在共建村孟寨镇吴庄村实施的“千亩花生良种繁育、示范、推广基地”产业扶贫到户增收项目取得成效,人均增收3000元。该项目的增收,为吴庄村大面积推广花生种植、开展产业扶贫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四优四化”优质小麦示范基地建设、小杂果林下套种、光伏发电等项目,进一步助     推吴庄村产业走出一条“造血”式、开发式扶贫之路。吴庄村共有贫困户66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7户95人,2014年至2016年脱贫14户59人,2017年脱贫9户14人,2018年脱贫1户1人,2019年脱贫2户3人,2020年全部脱贫。
   市农科院依托新品种示范推广项目,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产业扶贫。在舞阳县侯集镇建立了花生新品种示范推广基地,并免费提供1万公斤的优质花生新品种。
2016年以来,市农科院先后荣获市驻村结对共建先进单位、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单位、河南省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优秀团队称号;驻村第一书记赵永强荣获“2018年全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和“漯河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称号。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