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法院工作会议——擘画新蓝图 扬帆再起航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全市法院工作会议——擘画新蓝图 扬帆再起航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3-01 08:56:00 点击: 今日评论:

  2月25日,全市法院工作会议召开,总结2020年全市法院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奋力推进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年,全市法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司法办案,在服务大局中彰显作为、在立足本职上下足功夫。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47165件,审执结44530件,结案率达94.41%,同比上升5.18%。其中,市中级人民法院结案率在全省中级人民法院中排名第四。

  在疫情防控期间,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帮助原告讨回货款1.4亿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事迹被《人民法院报》专题报道;召陵区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房屋租赁纠纷案被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妥善化解涉疫情房地产纠纷典型案例。

  全市法院系列“硬核”司法举措为我市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中小微企业顺利渡过难关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人民法院报》专题报道了我市各级法院疫情期间的审判执行工作。

  2020年,全市法院以打赢扫黑除恶收官战为牵引,依法审结各类刑事案件1915件,紧盯“案件清结”“黑财清底”,提前完成目标任务。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审结的温金路等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一案,所有被告人全部认罪服判,该审判结果受到省委政法委充分肯定,市委书记蒿慧杰等领导相继批示。临颍县人民法院审理的马明君案件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精品案件。源汇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被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李庆军式十佳办案团队”。

  一年来,全市法院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司法需求。市中级人民法院改造升级诉讼服务中心,推动信息化与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相融合。召陵区人民法院打造智慧诉讼服务新模式,诉讼服务质效在全省排名第二。

  2020年,全市法院涌现出大批先进典型。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舞阳县人民法院立案庭被授予全市人民满意的“十佳政法单位”称号,市中级人民法院左昊、郾城区人民法院许凤被评为全市人民满意的“十佳政法干警”,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吴增光被评为全省审判业务专家。

  2021年,全市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省高院决策部署,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法院队伍集中教育整顿和深化司法改革为动力,以提升审判执行质效、更好地服务中心大局为主题,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促进审判体系不断完善、审判能力不断提升。

  擘画新蓝图,扬帆再起航。会上,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松林聚焦“六个抓”对全市法院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一抓政治统领,确保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抓履职尽责,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大局。主动融入、精准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蓝图,保障全市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

  三抓办案质效,更好地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司法为民初心,增强司法为民情怀,履行司法为民职责。

  四抓改革创新,更好地破解工作难题。要通过探索人员管理新路子、司法为民新举措,为法院工作全面发展提供动力源泉。

  五抓基层基础,更好地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要通过强化人民法庭建设、提升基层司法水平、完善基层基础保障措施,发挥更大的职能作用。

  六抓队伍建设,更好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要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队伍,为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责编:翟柯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