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民生当表率 创先争优促发展 ——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宋耀生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服务民生当表率 创先争优促发展 ——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宋耀生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3-19 09:08: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张俊霞   通讯员 吴思光 张 鹏  张守稳)“人社部门是保障民生、服务发展的重要部门,人社工作处处涉及民生、事事关乎民心。在新的一年,市人社局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实施新时代漯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五个一’总体部署,找准人社工作切入点,主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开创人社事业发展新局面。”近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宋耀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宋耀生说,2021年,市人社局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人社机关政治属性,坚持政治统领,强化党建引领,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奋勇争先,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今年,市人社局结合我市人社工作实际,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全力推动稳就业保就业,统筹推进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领域工作,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人社事业发展高质量。一是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确保全市就业局势稳定。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活动,做好贫困劳动力精准帮扶和企业减负稳岗等工作,确保全年城镇新增就业3.4万人、新增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0.38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二是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积极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全面实施职业年金制度,稳妥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遗属待遇等政策,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保体系。加大退休“中人”正式待遇核算力度,适度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待遇水平,确保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三是创新开展人事人才工作,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引进政策,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高标准组织参加第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全年引进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150名以上。继续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开展“技能提升质量年”活动,完成各类补贴性职业培训5万人次。充分发挥漯河技师学院在技能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突出智能制造、电气工程、汽车工程、电子商务、现代服务五大品牌专业群,努力打造河南省技工类“双高”建设院校,全面提升我市职业技术教育水平。四是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大力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切实提高劳动监察能力,加大根治欠薪工作力度,确保欠薪案件及时动态清零。着力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开展金牌调解组织选树工作,使全年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0%以上、调解成功率达到60%以上,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五是持续强化行风建设,提升人社部门服务效能。进一步深化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推动人社服务一件事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着力消除服务群众的难点、痛点、堵点,提升人社服务质量水平。全面开展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应用工作,拓展就诊、公交等功能,打造漯河“居民一卡通”。

    宋耀生说,市人社局将以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引导全局党员干部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切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主动当好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店小二”,把各项人社工作开展好、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好,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强、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