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 党建引领 强基固本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市公安局 党建引领 强基固本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1-04 08:57: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薛宏冰 通讯员 张庆伟 杜一凡)近年来,市公安局紧紧围绕“创建全省最平安城市”总体目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贡献公安力量。


民警在战“疫”一线重温入党誓词张庆伟 摄

     突出“聚”字 筑牢“防火墙”
     2020年,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党建规范提升深化年”活动,围绕高质量党建目标,对全市公安机关基层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观摩评估,扎实推动“最强党支部”创建活动,全面推动公安党建工作走在前、做表率。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成立党员先锋队,将党旗插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从严、从实、从细做好涉疫重点人员排查、违法犯罪查处、重点单位部位安保、社会面稳控、网络舆情引导、公共安全监管等工作,充分彰显了公安机关克难攻坚、敢于担当、绝对忠诚的铁军风采。
     同时,市公安局持续加强工作作风建设,要求全体民警自省自警、严于律己,坚持严在平时、管在日常,坚决防止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针对新时代公安职责任务发生的新变化及基层公安队伍建设暴露的新问题,着眼队伍内务操行、执法办案、管理服务等公安职业行为的全领域、全环节,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构建政策性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条例制度的总体框架,建立正规化建设的标准体系,确保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按规章制度办事、按标准流程作业,以规范严谨的职业行为彰显良好的职业作风和形象,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树立新时代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突出“实”字 筑牢“桥头堡”
     基层治理关系千家万户的平安。市公安局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突出“实”字,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公安队伍,补好基层治理的短板弱项,筑牢基层治理的“桥头堡”。
     按照市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高质量的实施意见》要求,市公安局针对公安工作与基层治理要求不匹配、不融合的短板弱项,研究制订符合实际的《实战大练兵实施计划》,以提高单兵作战能力、团队协作水平、实际作战效果为重点,开展常态化全员实战大练兵活动。
     该局坚定“公安姓党”根本政治属性,打造“党建+练兵”模式,把思想政治建设和忠诚教育贯穿大练兵全过程,进一步提升漯河公安队伍的战斗力。去年以来,市公安局共邀请知名专家教授开展“新时代漯河公安大讲堂”15期;举办全市公安机关警务实战教官能力提升培训班和全警测试活动,调训实战教官60余名,测试民警1500余人;举办“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专题培训和政治轮训班,调训各级领导干部100余人、民警300余人。
    在实战大练兵中,市公安局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结合扫黑除恶、安保维稳、执法办案、专项战役、大数据技侦等基层一线实际需要,扎实开展大训练、大培训、大比武,制订民警必备法律法规和岗位法律知识清单,不断提升民警业务知识水平。同时,加强练兵宣传,营造练兵氛围,激发全警参训热情。
     坚持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训词精神为动力,扎实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手抄训词、入党誓词、入警誓词竞赛和书法摄影比赛以及“坚持政治建警——学训词·迎国庆书画名家进警营”活动,市文联16名书画名家走进警营挥毫泼墨,创作书画作品60余幅,为全局民警、辅警奉献了一次精彩的文化盛宴。市委书记蒿慧杰,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尚进,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建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常英敏分别对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给予肯定性批示。

     突出“合”字 共画“同心圆”
     如何把党建激发的热情转化为争先进位的优势?市公安局坚持把“五零”平安村居创建活动与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结合、与“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结合、与“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结合、与基层治理结合,整合各方资源,突出“合”字,画好守护平安“同心圆”,推动村(格)警务向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前沿、最末端延伸,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同时,加快在全市建立政务和公安大数据中心,加快推进内部数据资源整合,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加强整合外部数据资源,实现数据互联共享。
    “为保障村居平安,我们建立了治安联防联控机制,紧紧依托党委、政府和基层组织,以社区民警为主,广泛开展联户联防、联户轮值、看楼护院、邻里守望等多形式的群防活动,形成全方位、多角度、大范围的巡防体系,在全市开展立体化、全方位巡逻工作。”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市区已建成一支550人的专职保安巡防队,在两个县城分别建设一支50人的专职保安巡防队,在57个乡镇各建一支15人的专职巡防队;全市每个行政村都有一支村民自发组织的义务巡逻队,巡逻队员达6977人;全市建成治保会1440个,治保人员达5592人,治安积极分子达51702人,在社区民警的指导下开展各项基础防范和信息收集工作,极大发挥了群防群治工作的作用。在农村地区大力开展“十户联防”活动,组织兼职群防群治队伍,有效开展巡逻守护、邻里守望等工作。
    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倾力打造“一村(格)一警”工程,目前全市共建成警务室190个、警务工作站1426个,警务室和警务工作站建成率和民警、辅警配备率均达100%。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走访活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行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844起,有效稳控重点人317人次。不断创新完善警民联调、警法联调工作机制,建立“派出所-警务室-警务工作站-一村(格)一警”四位一体的基层警务运行机制,为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推进县域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走出一条乡村警务新路径。
     同时,市公安局以“雷霆”行动为牵引,紧盯涉黑涉恶、涉枪涉爆、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打击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盗伐滥伐林木等违法犯罪;依法严惩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快侦快破新发命案、个人极端和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持续开展命案积案攻坚,加大网上追逃打拐力度,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切实保障人民安宁,实现“平安漯河”建设各项目标。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