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治水绘就人水和谐新图景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生态治水绘就人水和谐新图景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12-21 09:36:00 点击: 今日评论:

      作为漯河人的母亲河,沙澧河在市区交汇并穿城而过,使得漯河这座北方小城多了几分清秀与灵气。寒冬时节,漫步在沙澧河风景区,只见河面开阔,波澜不惊,河水纯净清澈;岸边和浅水区域,大片荻花随风摇曳,如梦似幻;灌木乔木黄绿交织,期盼着来年春天的勃发;越冬候鸟或翱翔于天际,或栖息于河心岛、两岸林间……其实,沙澧河风景区四季皆美。这得益于我市持之以恒的生态治理、修复和保护。

金秋十月,沙澧河风景区色彩斑斓美如画。资料图片
 
      12月14日,从全省生态示范创建暨美丽河湖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传来好消息,省生态环境厅公布了首批省级美丽河湖案例名单,我市沙澧河(城区段)成功入选。
 
      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沙澧河(城区段)实施大开发、大治理、大保护、大修复,始终坚持高位推进,以治水护河的累累硕果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前瞻性规划建设。2007年6月,市委、市政府全面启动了建省辖市以来最大的民生工程和生态工程——沙澧河开发建设保护工程,集城市防洪、旧城改造、文化旅游、生态保护于一体。目前,已投资60.2亿元,建成全长70公里、占地面积958公顷的开放式带状滨水游园、生态绿地。突显漯河历史生态水运特色,建成红枫广场、螺湾古渡、镇河铁牛等主题公园,修建滨水乐道200公里,打造亲水平台300余个,栽植各类花草树木15.8万株,种植草坪281.8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近1000万平方米,将景区全流域打造为“河畅、水清、鱼欢、岸绿、景美、人和”的生态美景。
 
      规范性整治管理。落实落细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等工作任务,深入开展沙澧河“保生态、美环境、清四乱”专项行动,打击各类涉水违法行为,拆除各类影响河道防洪及水质的违建1100平方米、广告牌260个,清除各种养殖网箱700个。全面推进城区11座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完成雨污分流管网改造300公里,整治城市雨水排放及市政排涝口6个,实现污水应收尽收,杜绝污水直排入河。目前,沙澧河没有一个排污口。结合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全国节约用水宣传周,开展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主题宣传,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活动,创新开展水污染防治攻坚观摩、沙澧河溯源、志愿者保护母亲河等活动。市沙澧河建管委会同环保、水利、公安等部门定期开展“禁游泳洗衣、禁垂钓电鱼、禁违规取水”和“防水质污染、防落水溺亡、防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使人水和谐共处、水生态环境全面改善。
 
      长远性依法保护。坚持以河长制为抓手,由市长、市委副书记分别担任沙河、澧河市级河长,探索建立“河长+警长+检察长”的管河护水新机制,凝聚齐抓共管合力,切实扛起新时代治水管河政治责任。坚持以法律为支撑、制度为保障,先后制定颁布《漯河市沙澧河风景名胜区条例》《漯河市河湖保护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市政府专门设立沙澧河建设管理委员会、澧河水源保护中心等机构,具体负责沙澧河开发建设、保护管理和饮用水源管护。引入社会化管理机制。市财政每年拨付专项资金3400余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引入专业的物业公司,配备各类管理人员2000余名,对景区实行水源保护、污染防治、绿化养护、景观照明、市容卫生、治安保卫等“六位一体”的精细化综合管理。同时,切实加强上下游联防联控,科学实施生态补水调水,加强水质监测,确保两河生态流量和水质稳定达标,实现水活水净水美。
 
      经过多年的综合治理和保护,澧河水质常年保持在Ⅲ类以上,每年向市区提供优质饮用水1000多万立方米,近3年获得省级水生态奖补资金400多万元,成为全省保护最好的河流之一。素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桃花水母多次在澧河出现。澧河已成为澧河青虾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发现赤眼鳟、团头鲂、黄颡鱼等水生物35种。滨河湿地美如画,芦苇、香蒲等植物蓬勃生长,形成了乔灌草篱藤立体配置的稳定植物群落,野生动植物特别是湿地鸟类物种和数量明显增加,“夏有鱼跃、冬有鸟翔”的生态美景成为常态,有河有水、有鱼有草的健康水生态初步展现。(记者:孙震)

 
责编:翟婷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