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相互扶持 共筑幸福之家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夫妻相互扶持 共筑幸福之家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12-14 08:57: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临颍县皇帝庙乡吴集村曾是省级贫困村,但在短短数年间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蜕变成村强民富的典范,这其中离不开驻村第一书记刘乐等人的付出。日前,记者走进荣获漯河市2021年度“文明家庭”的刘乐家里。
 
    2020年3月,刘乐被市纪委监委派驻到吴集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驻村的近三年时间里,刘乐和妻子、女儿聚少离多。“我的妻子既要照顾年幼的女儿,又要照顾年迈的老人,很辛苦。但她总说,家里有她,让我安心工作。”说起妻子朱昭蕾,刘乐的愧疚之情溢于言表。夫妻两人每晚都会在电话里相互倾诉工作及家庭琐事,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朱昭蕾不会因为丈夫工作忙碌而抱怨。刘乐也会在周末回家的时候,为家人包饺子、烙菜馍。
 
    没有后顾之忧的刘乐,全身心投入驻村工作中。他先后经历了脱贫攻坚收官和乡村振兴开局,争取项目资金700余万元,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改善村内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142人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如何在驻村期间为村里留下一些可持续增收的项目,增强村级自主健康发展的能力,才是最需要考虑和谋划的事情。”刘乐说,大蒜种植是吴集村的传统优势产业。2021年,大蒜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落户吴集村。项目投资300余万元,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为主体,对流转的280亩地进行高标准改造,配备拖拉机、耕地机、种蒜机、收蒜机、无人机等农机设备8台,建设大蒜展示馆1座,并对管理和种植人员进行系统化培训。如今,大蒜种植已成为吴集村一张亮丽的名片。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21万元。相比2020年,村民年均增收1000元。
 
    采访时,谈起吴集村的大小事,刘乐都有一句口头语:“我们村……”村民告诉记者,刘书记以村为家,以民为亲。2020年10月,刘乐的左脚出现明显肿胀。经检查,确诊为踝关节软骨坏死。尽管医生和单位领导建议刘乐在家休息,但他考虑的是,村“两委”班子刚组建一个多月,且年底各项考核验收、观摩评比和各级慰问活动集中,于是决定一边在村内修养,一边兼顾工作,两个多月没有回家。妻子对此没有怨言,只是时常在电话里叮嘱丈夫工作时多注意身体。
 
    “一个家庭最重要的是家人相互理解和包容。我很幸运拥有一个正能量满满的家庭,让我能在基层岗位上安心地坚守。”刘乐说,夫妻间的感情也在彼此信任、依赖中越发深厚。(记者:杨旭)
 
责编:翟婷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