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漯河推进食品产业发展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河南漯河推进食品产业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2-12-21 09:30:00 点击: 今日评论:

         现代化液压翻板装备自动运转,不同等级的小麦在设备的操控下进入相应的原粮仓。随后,工作人员在电脑控制台设定好数据,配麦器根据面粉生产需要,自动抓取分配不同等级的小麦……走进河南省漯河市舞莲面粉有限公司,生产线上一片忙碌,小麦经过50多道加工程序,最终制成面粉。

  “小麦从出仓到加工成面粉,整个生产过程实现了无尘全封闭全自动,生产线的小麦加工能力大大提升。”舞莲面粉负责人杨帅介绍,公司从合作社集中收购小麦,对小麦进行深加工,不但延长了农产品产业链,还帮助农户增收致富。

  近年来,漯河市出台措施支持小麦产业化联合体建设,通过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保障供应链,实现稳粮保供与增收增效有机统一,将食品产业打造成漯河特色产业。据统计,2021年,漯河市粮食年深加工能力达600万吨,全市食品产业年营业收入达2000亿元,占河南省的1/6。

  漯河市以食品企业需求为导向,推动面制品生产企业、面粉加工企业、粮食仓储企业、粮食专业合作社、农科院和育种专家等深度合作,实现专种专收专储专用和优粮优价联结模式。目前,已建成的7个小麦产业化联合体和1个玉米产业化联合体,联合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82家、食品企业32家,联合体种植户亩均增收100元以上。

  依靠科技助力,漯河市不断提升农产品价值属性,围绕抢占食品产业链中高端打造研发平台。漯河市食品行业建立省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10个,食品企业每年研发新产品400个以上。农业做前端、科技做尾端,漯河市深入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农产品内在价值提升显著。

  为确保优质原粮供应,近年来,漯河市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粮食供应链稳定,助力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全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01.2万亩,占全市农田总面积的70.6%。2022年,漯河市夏粮总种植面积221.08万亩,总产113.73万吨、平均单产514.43公斤,优质小麦种植面积122.56万亩。

  截至目前,漯河市已有通过认证的绿色食品82个,获批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12个,建成了小麦、蔬菜、食用菌等八大特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培育出临颍小辣椒、舞阳大豆等区域性农产品品牌,为食品加工提供了优质安全的原料保障,农产品供应链坚实稳定。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