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氏面塑技艺薪火相传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刘氏面塑技艺薪火相传

来源:漯河 时间:2022-12-12 10:10:00 点击: 今日评论:

    “恭喜女儿的面塑作品荣获金奖!”12月10日,我市市级非遗项目刘氏面塑传承人刘书杰在朋友圈晒出女儿刘静仪的获奖作品和证书。为了让家传面塑技艺代代传承下去,几十年来,刘书杰倾尽心血。
 
    刘书杰的女儿刘静仪今年28岁,从事摄影设计工作。“我从小就看父亲捏面人,很喜欢,就跟着学。”刘静仪告诉记者,近几年来,她看到国家对非遗文化越来越重视,社会对传统手工艺也越来越关注,于是决定开始正式学习家族手艺,在业余时间进行面塑创作。
 
    今年夏天,看到我市举办“扫黄打非·护苗”主题非遗(文创)作品大赛的消息后,刘静仪决定根据这个主题进行创作。记者看到,她的作品以读书屋为背景,以孩子们喜爱的动画片《熊出没》中的卡通人物形象为正义使者,以狼外婆手推车中迷信、涉黄等内容的书籍为“黄”“非”对象,引导青少年远离有害读物。该作品在今年全市“扫黄打非·护苗”主题非遗(文创)作品大赛中荣获金奖。
 
    除了培养女儿,刘书杰还经常在亲戚朋友的孩子中教授面塑技艺,培养第六代传承人。此外,他还招收徒弟,在寒暑假开展少儿面塑技艺培训,积极参加公益宣传活动,讲授面塑知识,传授面塑技艺。
 
    “面塑是传统手工技艺,也是中华艺术的瑰宝。我希望通过努力,为它的传承发展贡献力量。”刘书杰说。(记者:尹晓玉)
 
责编:翟婷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