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梅生:传承河南坠子 弘扬曲艺文化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陈梅生:传承河南坠子 弘扬曲艺文化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12-19 10:39: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日,全省“我的乡村合作社”才艺大赛评奖结果公布:舞阳县陈梅生河南坠子传承基地的作品获“齐秀村艺”优秀作品奖。近年来,国家一级演员、河南坠子传承人、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获得者陈梅生一直致力于河南坠子的传承与发展。2016年,由她主导在舞阳县成立了陈梅生河南坠子传承基地。6年来,陈梅生利用业余时间穿梭在郑州和舞阳之间,授课、指导、排演节目,培养河南坠子学员数百名。12月16日,记者通过电话和微信采访了陈梅生。
 
      陈梅出生于1968年,舞阳县保和乡人。1983年,热爱文艺的陈梅生报名参加了舞阳县文化馆举办的曲艺培训班。在这里她第一次接触了河南坠子,从此爱上了这门传统艺术。1986年,陈梅生在郑州参加培训时,恰逢中国北方曲艺学校的工作人员到郑州招生,她立即报名参加了考试,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成为该校“长篇书专业”的首届学生。在这里,陈梅生跟随河南坠子一代宗师刘宗琴先生学习了她的大书代表作《杨家将》《李逵夺鱼》《李自成》等经典作品。

陈梅生教孩子们表演河南坠子。(陈梅生提供)
 
      1990年,陈梅生进入河南省曲艺团,成为一名河南坠子演员。20世纪90年代,全国各地的曲艺团体都不景气,演出市场萧条,陈梅生开始参加相声剧、小品等演出和一些影视剧的拍摄。尽管也有了一些成绩,但她始终无法割舍深埋心中的坠子情缘。“我觉得代代相传的传统艺术不能到我们这一代断档。”陈梅生重返河南坠子表演舞台,积极争取演出机会,认真总结每场演出的经验,不断创新表演内容。她以演唱短段为主,在表演中融入坠子大书的艺术手法,既激昂奔放、豪迈大气,又婉转流畅、俏丽清新,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在陈梅生看来,传统艺术必须不断创新才更有生命力。为此,她与天津市曲艺团曲艺作家、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杨妤婕等合作,推出了《出征》《盗仙草》《寇准罢宴》《中原美》和《红船故事》《红军过苗寨》《红岩》“三红”系列,以及《春》《夏》《秋》《冬》四季组曲等一批坠子新作品,多次在国家级、省级比赛中获奖。其中《姐妹花》《出征》《中原美》在中央电视台《曲苑杂坛》栏目播出。2016年,陈梅生更是凭借河南坠子长篇大书《杨家将》选回《砸御匾》荣获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表演奖。
 
      如今,陈梅生是国家一级演员、河南坠子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河南坠子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河南的一张文化名片。但在2016年,我的家乡舞阳全县河南坠子艺人仅剩3人,且他们已经十多年没有演出过。”陈梅生说,得知这个情况后,她决心在舞阳县创建河南坠子传承基地。
 
      2016年,在陈梅生的努力下,陈梅生河南坠子传承基地在舞阳县辛安镇李闫庄揭牌成立,由舞阳县文化志愿者介雪芹、陈文玲、李艳惠、赵勇超、闫献春等30余名曲艺演员、琴师、编导组成教学和演出队伍,面向社会和校园招收学员,每周六由陈梅生等名师为学员授课、指导。陈梅生河南坠子传承基地的老师们带领学员走进校园进行演出,目前已走进32所学校、培养学员数百名。同时,他们走进社区、村庄、敬老院、建筑工地演出,6年来已巡演327场。
 
      在陈梅生的努力下,河南坠子的影响力有了显著增强。由陈梅生河南坠子传承基地成员创作的河南坠子《一片丹心莲花开》进京在全国农村春节晚会演出,《唱段坠子给党听》《共产党救了咱中国》《贾湖稻香》先后受邀在郑州、南阳以及江苏、安徽演出。基地小学员连续荣获河南省第十届少儿曲艺大赛表演一等奖、河南省第十一届少儿曲艺大赛节目一等奖、河南省第十二届少儿曲艺大赛表演一等奖等奖项,基地教师陈文玲荣获“全国优秀文化志愿者”称号。2021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为基地挂牌,授予“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示范传习所”牌匾。
 
      从艺30余年,河南坠子对陈梅生来说是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现在最想做的就是把河南坠子更广泛地传播和传承下去,尽可能多带学生,让更多人了解河南坠子、喜爱河南坠子、学习河南坠子,让更多年轻人像喜欢流行歌曲那样热爱我们的传统文化。”陈梅生说,为此,她将奋斗不止。(记者:尹晓玉)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