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文旅深度融合助推乡村振兴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农文旅深度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11-21 09:13:00 点击: 今日评论:

村民在村图书室看书。
    文/图 记者 孙 震
    初冬时节,临颍县巨陵镇英王村生态蔬菜基地的白萝卜和红薯喜获丰收,几十名村民分工协作,干得热火朝天。
    “我在这里一天能挣百十块钱,家里还有一亩地流转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一年还有不少分红。”54岁的脱贫监测户王瑞涛告诉记者。
    种植大户王德钊难掩激动之情:“今年我承包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100亩土地,分批栽种白萝卜、红薯、花菜等。合作社负责农技指导、销售,给的收购价高。今年以来,我收入二十多万元。”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近年来,英王村秉持“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的理念,强班子、谋实事,干部群众积极发展特色产业。
    2020年10月,在外经商多年的王银河开始担任英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两委”班子成员承诺“发展产业,改变家乡面貌,带领乡亲增收致富”,并在承诺书上签字、摁下红手印。王银河告诉记者:“村‘两委’班子成员摁下的是手印,承诺的是给村民办实事。基层党组织强起来,形成干事合力,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英王村党支部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种植蔬菜和水果的传统优势,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实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整合土地400多亩,投资800万元,打造了一个一体化蔬菜、水果种植和仓储基地,通过村级投资、指导农户承包和村集体统一收购销售的模式,既发展特色种植业,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又带动村民就业和增收。该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20年的不足3万元增长到如今的28万元。
    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村里的环境也在悄然改变。记者走在英王村,一路上花香沁人心脾,一条条干净的乡间小道、一排排整齐的乡村小院映入眼帘,一幅村净、景美、人和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近年来,英王村立足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开发,坚持将生态保护、人文宜居和美丽乡村建设紧密融合,投资50多万元,治理了3处坑塘,修缮改造了王氏宗祠、文化广场、文化游园,新建了思乡馆、文化长廊等。
    走进英王村思乡馆,草鞋、煤油灯、黑白电视机等老物件让人想起以往的岁月。“这是去年建成的思乡馆。村里建设思乡馆旨在通过一些老物件留住乡愁,激励大家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持续奋进。”王银河介绍。
    “我自觉接受村党支部管理,每天义务打扫村内主干道。”在村委会门前的党员“双承诺”公示栏上,65岁的老党员王保田的承诺引人注目。以前,英王村党员管理松散,党员党性观念淡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      该村对党员实行规范化管理后,党员的组织纪律性和服务群众的主动性、自觉性持续增强。该村高标准打造了党群服务中心、图书室、党员活动室等,邀请专家讲解法律、农业等知识,每年评选好干部、好党员、好青年、好媳妇、好妯娌、好婆婆等,树立社会新风。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英王村党员干部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期,他们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下一步,英王村将以创建‘五星’支部为契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吸引更多大学生返乡创业,利用村里林下资源建设研学基地、亲子采摘园、乡村大食堂等,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奋力在乡村振兴上作示范、树标杆,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王银河表示。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